那一天我在瑞穗

 

火車行駛於花東線上,從視覺上就可推斷出這條狹長的路程,聽覺應該極為清明。

    我從瑞穗車站下車,等待友人接送的片刻,我坐在月台上,十多分鐘過去了,竟然沒有任何說話、腳步、汽機車…的嘈雜聲音,有的只是大自然所構築出來的聲音,舉凡風和空氣對話的聲音、雲霧輕拂遠山的聲音、鳥鳴蟲唧的聲音、浮雲冥想的聲音…各式樣的樂音,有一種「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的感受。

    朋友來接送,往富源國小出差的路上,朋友說,瑞穗車站是整個瑞穗鄉最熱鬧的地方,買菜、逛街、市集、辦事全都在這兒完成言談之中,車行於兩山之間,一面是中央山脈,一面是海岸山脈,我幾乎看不到任何像西部地方常觸目可及的大樓、公寓,有的只是零散幾戶的房子、農舍,而更多的是,平鋪於房舍旁的蓊鬱山林和點點水田。我忍不住搖下車窗,空氣瑟縮冷颼的,我沒有戴口罩,也不覺得難耐,較之於西部的污濁空氣,這裡幾近是台灣的人仙勝地。

   我踏進富源村、富源國小,簡簡單單的部落,純樸的無以復加許多木造的矮房、原住民的圖騰、風格、形象、面龐,彷彿進入一個與世無爭的地方。我進到學校,六個班級,全校約莫百位學生,歡聲雷動地在我課堂上表露無遺他們絕大半是原住民,其中有泰半學生是全國巡迴爭戰的棒球隊學員。我常有一種刻板印象,那便是一群原住民的孩子在村落裡盡情地跑跳、吶喊、揮灑青春的熱力,而這些印象,好像真實地在我的眼裡依浮現。在課堂上,我發現他們有些興奮,又有些羞赧,有一種難以筆墨言述的真誠。

    會後,朋友問我是否聽過瑞穗溫泉似乎是我所聽及的安通溫泉、紅葉溫泉的一環。我們便在瑞穗其中一間溫泉旅館裡打發午後的悠閒時光,水池正對著遠山,硫磺泉熱氣氤氳蒸騰,朦朦朧朧的,把遠山薄薄地覆蓋了一層若隱若現的輕紗一般。我們聊著過往,沉浸於現在,時光悠悠的走,像泉水熱氣裊裊浮動一般,稍縱即逝。

    後來我查了網路,才知道瑞穗溫泉享譽世界,比之知本、礁溪、北投、廬山溫泉,有過之而無不及。也難怪,一小時的浸泡、放鬆、按摩、洗滌,一身案牘勞形的疲態,也雲消霧散了。接著我們去瑞穗牧場走走,天有些昏暗,但多年前的印象卻於腦中倍感清明隨著時空與人各自差異,我也彷彿看到了不同的情景。有人餵牛吃草,有人和駝鳥合影,瞬間,這裡成了大家的歡樂天堂。

    晚間時分,我們在街頭閑步,我以為市區的街道就該燈紅酒綠,有著繁絃急管的感受朋友指著那一條街點亮幾盞燈和幾個閃爍的廣告招牌的街道,他說,那兒是最熱鬧的地方,我們晚餐就在這一帶吃。我瞪著眼,有些不可思議,我們別無選擇地,找了一家昏黃的小麵攤,粗茶淡飯地滿足了一天的奔波。隔天一早,我們又來到此地,天清了,空氣和風都醒了過來,所有做生意的百姓,都忙碌地勞動了起來。市場裡有些動靜了,攤販前也逐漸群聚了人潮,昨晚深鎖在家中的村民,在此刻,全都傾巢而出,準備迎接一天的美好且靜謐、清悠且平淡的鄉野生活。

    我知道他昨晚對我所說的,買菜、逛街、市集、辦事,全都在這兒完成,好像有一種與西部生活大相逕庭的違和感,於此,我也看到鄉下人家真正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規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