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測寫作測驗評析--戰勝自己

今年的大考寫作題目,引用老子的一段話:「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要考生闡述他人或自我的經驗,寫出一篇「戰勝自己」的文章。與往年的大考題目「逆境」、「想飛」、「探索」相較,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是砥礪自我,充滿正向思考、樂觀進取的題目,也讓考生,對於自我,有更多的瞭解、內省與觀察。

一、   審題:這個題目容易發揮,考生可以舉自己失敗的經驗為例,表達出如何檢討、改進、體認「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真諦。題目「戰勝自我」,宜將焦點放「自己」的身上,而非過度著墨於「勝過他人」; 一味地「勝人」,只會人比人,氣死人,遭來嫉妒、怨憤等無妄之災; 而懂得「勝己」,才會時時檢討自己的缺失,評估自己的能力、程度,重新再出發。

    題目中的「戰勝自己」,除了有「戰勝」的震撼性、大刀闊斧的魄力,以及壯志凌雲的豪情,也可以抒發柔性的力量,例如謙虛、包容、體諒、感謝、互相扶持、彼此照應; 真正能夠屬於勝利的,往往在於能以軟實力戰勝硬實力,正如同溫煦的太陽得以驅走凜冽的北風一般。

二、   立意:即中心思想的確立。考生必須先立定一個正向、光明的意,千萬不可寫出偏差的思想,例如,原本不會抽菸、飆車,看到同學很瀟灑地在公園吞雲吐霧,在大街小巷英勇地風馳電掣,我也跟著模仿、學習,最後終於戰勝自我。這樣的心態著實可議! 絕對無法打動閱卷教師。作文的表現方式,宜「信、達、雅」俱全,而中心思想就是「雅」的詮釋。

例如:原本參加演說比賽,總是會忘詞、發抖,但是經過照鏡子、拿錄音機、上台模擬等自我訓練後,發現雖然還是沒有得名,但是至少咬字清楚不少、台風也明顯穩健了許多; 又如,原本看到社會的邊緣人,總擔心摸他們的手、和他們聊天,會不會玷污自己,後來參與了更多社福團體,經過許多邊緣人現身說法,我開始學會放下身段,與他們共同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從零到一,再從一到二,我終於能主動伸出援手,戰勝自己。

    能夠以實際的經驗、優美的文字、動人的情境,娓娓道來,必能打動閱卷老師; 然而,除了個人的親身經驗之外,若能再援引更多耳熟能詳的實例,必能增加說服力。

例如,吳寶春的童年雖然黯淡,但不服輸的個性與堅持,終能贏得麵包大師的美名; 落選的總統蔡英文團隊,雖然未能贏得大選,但他們表達四年後重新再出發的雄心壯志; 賈伯斯大學沒有畢業,他被自己的公司裁員,最後不服輸又回到自己的公司,靠著堅定的信心與創意,方能打造出蘋果的奇蹟; 歐普拉坦承學生時代曾吸毒,也一度找不出生命的價值,但經過閱讀、說話等人生歷練,成了脫口秀的第一把交椅; 古今中外有多少化悲憤為力量,化苦難為勇氣的真實案例,若考生能平時多閱讀、多記憶,在考試時巧妙地運用,必能增添寫作的精緻度。

三、   取材:因為時代的多樣變遷,學風也民主開放,所以能接觸的事物與經驗也必然相當豐沛; 當然,也因為「考生」的關係,所以諸多的取材,常與考試、課業、成績為主; 這樣並非不好,而是無法成為閱卷老師眼中的「紫牛」,除非文筆相流暢,用字遣詞相當優美,否則實難獲得青睞。

以學生而言,在「校內」的取材,可採取分組做實驗、勞作; 參加運動會項目的個人賽、幫同學及老師的忙、參加社團的經驗、與同學相處的人際互動; 從這些活動中,逐漸體認到自我的價值由自己決定,而非別人的評價; 並體認到「自己」才是人生最大的敵人。順遂的學生生活固然令人稱羨,然倘若沒有一點挫折,一些打擊,豈能再現美麗呢?

    若是擔心校內的實例雷同性過高,不妨舉一些校外的例子; 比方說,參加社區的說故事活動,原本擔心口才不好,後來卻意外成為孩子心中的大明星,從此愛上了說故事; 擔任義工,原本擔心擔任義工之後會沒有時間讀書,後來慢慢發現,擔任義工可以認識不少朋友,拓展視野,也讓自己的生活,更多采多姿。

四、   寫作要項:這篇文章,宜採取「起承轉合」的方式來書寫,先敘述一段引言,接著描述曾經失敗、不如意、未能獲得掌聲的心路歷程; 接著,文章筆鋒一轉,描述透過哪些方法、力量、檢討,而克服困境,最後一段則描述雨過天青後的舒坦,並期勉處在灰心喪志的人,能夠找到生命的出口; 如此的寫作方式,一氣呵成,最容易鋪陳,也最容易讓人一目了然。

    在構思這篇文章時,也可以試著想想,有哪些電影、書籍、佳句、新聞、歌詞可以融入,以收到旁徵博引之效。如<<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便是描述一位車禍受傷的年輕人,在遇到智慧老人的開導後,再重新出發的過程; 乙武洋匡的新書<<五體不滿足老師的沒問題三班>>,描述他當老師的生活,雖然身體有殘疾,但他還是戰勝心中的不可能; 少年小說<<鐵橋下的鰻魚王>><<獨臂投手>><<超魅力壽司男>>,也是「戰勝自己」最好的詮釋; 流行歌曲任賢齊<再出發>、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蕭煌奇<你是我的眼>,也表達了戰勝自己的肯定能量。

    「戰勝自己」這個題目,也有相當多的錦句可以使用,如「有志者事竟成」、「沒有礁石、哪激得起浪花」、「面對陽光,陰影就在身後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梅花越冷越開花,人也要越挫越勇」、「小草在牆縫處展現生命,人也要在低潮時活出光彩」,而在最後一段,更能引用蘇東坡<定風波>的「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代表一切早已風平浪靜,成功走過風風雨雨。

   

這個題目,讓考生能回憶自己的生命歷程,並培養體驗、內省的能力; 它告訴我們,失敗並不可恥,只要能戰勝自己,便能找到生命中的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