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思考活動-默契繪圖

 

創意畫圖,默契大考驗

中年級的孩子,普遍是喜歡畫圖的,但是,如果只是傳統的一張圖畫紙、一盒彩色筆,那又顯得枯躁乏味; 因此,在這次的創意思考課程中,我嘗試將畫圖,結合「默契」,二人一組,同畫一張,讓這張圖,呈現各自的特色; 當然,最重要,還是要考驗孩子們組員之間的默契。

    我發給孩子a4的白紙,每二人一張,並將紙對摺再對摺,形成四個長條形,而左邊與右邊的長方形,分別當做一扇門,可以蓋起來,也可以打開。二人一組的時候,當右邊的人畫右半部時,則把左邊的門蓋起來,同時左邊的同學也不能看到右邊同學畫了什麼,而當左邊的同學在畫左邊的圖時,則反之。

 

開始示範,左右協調

    我先在黑板上示範,例如,畫一條魚,學生就必須兩兩想出所畫的魚,究竟要畫橫的,抑或直的,右邊的人畫右半邊的一半魚,左邊的人畫左半邊的一半魚; 於是,經過孩子們的一番討之後,我們畫出了一條橫魚,但問題是,一個人畫的是魚後端尾鰭的部分,另一個人畫的也是尾鰭的部分,導致無法合成完整的一條魚,也因此代表孩子們的溝通不夠完整; 又或者出現,右邊的人畫橫魚的一半,左邊的人畫直魚的一半,二邊攤開來看,當然呈現怪異的魚…。

 

    經過我的示範、引導之後,學生逐漸明白這一堂課要做什麼了; 我希望讓他們可以體驗不同的繪畫形式,同時也能懂得敘述自己要畫的形體是什麼,並確認對方是否能清楚接收到彼此想傳遞的訊息。因此,除了單純的繪畫之外,所溝通出來的構圖大小、位置、形狀、著色顏料…等,就顯得格外重要; 而這些就考驗著兩人的合作關係與溝通默契。

 

思考溝通,畫出完美組合

    當拿到紙,也摺好長條形之後,首先,我請二人先溝通好想要畫的東西是什麼,有的說要畫愛心,有的說要畫時鐘、魚、人、玩偶…等。經過一陣思考、討論、發表後,有的學生逐漸掌握了畫圖的訣竅,他們開始慢慢察覺到,「有對稱性」的圖似乎比較好畫; 有的學生也慢慢體會到,在畫圖之前,要先說清楚「形體」到底要畫多大、大概畫在哪個位置,以及要用的顏色是什麼,我仔細聆聽他們的對話,我發現這就是他們思考的邏輯,雖然「說」與「畫」仍有「理想」與「現實」層面的差異,但至少孩子們都竭盡心思地想敘述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接收。在這個過程中,有的組員不滿意對方的說法,有的組員認為應該怎麼畫比較好,有的組員不知道該怎麼畫才能讓整個形體「完整無缺」,我觀察他們的互動,也間接地誘發了孩子們問題解決的能力與口語表達能力。

    五分鐘的討論,各自比手畫腳之後,我們這一堂「創意思考活動-默契畫圖」正式開始,孩子們開始構思、塗鴉…。

 

溝通互動,營造美好想像

    右邊的同學認真的畫了右半部,小心翼翼地刻畫出心中的「桃花源」,專注的程度不亞於獨力完成一張圖的神情; 當右邊的孩子開始著手繪圖時,我感受到他滿心期待自己的圖能被左方的同學接受,而此時,左方的同學必須瞥頭看其他地方,避免看到同組的夥伴畫了什麼,影響畫圖的形貌,也影響到活動的公平性。幾分鐘過後,右方的孩子紛紛完成,關起「右邊的門」,並交給左邊的組員,請他們打開「左邊的門」,繼續完成「形體」的左半部。此刻,我發現左方的孩子,開始有一些猶疑的表情與些微的壓力了,他不知道要從哪個位置開始下筆,才能和右方的圖毫無縫隙地銜接; 他會擔心自己塗的顏色會不會和另一位差太多,他會擔心自己會不會破壞了這個「體形」的美好想像。

 

展圖揭曉默契指數

    最後十分鐘的時候,孩子紛紛把他們的「默契繪圖」摺好,遞交給我,這時也到了我負責展圖揭曉「默契指數」的時候了。我看到有一組,右半部的魚是黃色的,而左半部的魚卻是紅色的,同學說這是雙色魚; 有一組右半部的時鐘畫得特別小,但右半部卻特別大,完全無法密合成一個圓形時鐘; 有一組的魚,右方畫得很上面,左方畫得太下面,好像有一種「分崩離析」的感覺; 有一組右邊畫了一隻老虎的身體和尾巴,左邊卻畫了一個人的臉孔,同學們說這是一隻「美人虎」。當然,也有默契十足的組別,例如,完整的一條蛇,幾乎看不到接縫; 完整一個愛心,突顯了兩人的友情與默契,還有完整的小熊玩偶…。

 

心得感想,創造孩子美好經驗

     我也請孩子上台說說他們在畫圖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靈感。政凱說,一開始本來想畫一棵樹,但是擔心自己心中的綠色,可能和組員的綠色有所不同,所以無法銜接; 於是,他們就說:「我們一起用黑板的綠色來塗顏色吧」,最後就完成了一張合作無間的圖。婉珊說,一開始不知道要畫什麼比較好,但是聽到有同學說,也許畫有「對稱」的圖形,會比較容易密合,所以他們想到了時鐘、大樹、人、101大樓,最後決定畫「時鐘」,不過可能沒有溝通得很成功,導致畫出來的時鐘,有些微的大小落差。

 

結尾-巧思、默契,藝術與人際的火花

    經過這樣的默契畫圖之後,有孩子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嘗試此種畫圖方式,有孩子說他從來沒有這麼仔細地向同伴表達怎麼構圖,大部分的同學都希望以後還能繼續畫這種形體,並可以和不同的組員搭配…。這一堂創意思考的活動課程,我也體會到,原來畫圖可以二人一起合作,並加入巧思、默契,不但是一種藝術人文的展現,也是人際智慧的交流。期待有一天,孩子們的圖,都能創意滿滿,默契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