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雨聲

這座城市總是喧囂,而我總是塞進耳機,隔阻噪音,持續抱怨。

    今日,下了一些雨,下班尖峰時刻,壅塞現象是必然的。我刻意避開此刻,緩步回家。

    於是,我脫去了習以為常的耳機,步履著返家的路徑,伴隨城市的聲音,陪我一路走踏。

     我才發覺,雨後的城市,顯得清朗多了。離峰的城市,頓時間因雨而顯得更為清醒,於此,聽覺逐次敏感,我便容易分辨起每個分秒所滑進耳裡的聲音。

    就先從最基礎版的聲音開始吧那當然是雨聲所營造出來的樂聲時而淅瀝如倉促奔騰萬馬,時而滴答恰如水珠入盆從四線的大馬路,越過一大片空氣貫通到我所行走的廊道,好像又有好幾重奏的變化,悠悠遠遠,朗朗近近,雨聲帶給這座城市的聲音,略有不同。

    當然,這座城市絕非人去車空,縱使雨際,仍有不少的車潮穿梭。先從自行車說起吧它大概只有微乎其微到令人疼惜的聲音,偶爾在視覺中有著細輪駛過的水痕,濺起幾乎傷不到人的水花,在聽覺中,勉為其難地混搭著沙~沙~的聲音,有一種靈巧,其實也有一種惹人憐愛的同情吧。摩拖車的聲音稍加清楚,特別是遇到水而來不及煞車時,那種嘶~嘶~的慘叫聲,往往令人們的耳朵敬謝不敏;有時候,老舊摩拖車低沉的匡郎聲和啵、啵、啵如爆氣聲,也在溫柔的雨中有著強烈的反差;我還聽到一台似野狼的摩拖車一路狂飆,疾騁而去,咻咻飛奔,大鳴大放,顯得殘敗又驕縱。

    其實我最喜歡公車在雨中所發出的聲音與感覺,那種聲音甚是奇特,那是由心覺所構築出來的。公車裡的乘客,因外頭的風雨狼狽而選擇搭乘,公車司機禮貌性的示意,乘客自發性的敬老愛幼,這樣打在心中的聲音,怦怦然地心動著,響徹了血脈,舒暢了通體,究竟是怎樣的雨聲、公車聲交錯,也並非重點,反而無聲勝有聲,更有味道。至於汽車,起步的引擎聲與濕滑地面所產生的磨合,也有一種隆~隆的聲音,當車子駛過我面前時,那種更為清亮,更在近距離所發出的西~西~西,常能讓我憶起在海難上,浪花拋上來又退回去的那種音韻與節奏,有些熟悉,又有一點浪漫的品味。

    雨中的城市,還有打開五顏六色的傘時,在瞬間疾促竄出的空氣聲和卡榫扣合的聲音有輕便雨衣和塑膠袋窸窸窣窣的聲音有雷聲偶爾自天際間低鳴抵至人間的聲音有花草樹木淋著雨所產生的滴滴咕咕的聲音有陽台鐵架承受雨滴的鏘鏘噹噹的聲音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細微到必需洗耳躬聽方能想像與意會的。

    這樣雨中的城市,不需要人車湧現替它加持,光是聲音,就有熱鬧的進行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