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學測作文評析-我看彎腰郵筒

 

今年大學學測作文題目為「我看彎腰郵筒」,正反兩面,有人說侷限人書寫的範圍,有人說可以寫出獨特的思考觀點; 筆者想對此次命題提出個人見解。

 

文體比較

     整體而言,我肯定本次的作文命題。自101~104年來,學測作文題目分別為「自勝者強」、「人間愉快」、「通關密語」、「獨享」,而指定考試作文題目為「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遠方」、「圓一個夢」、「審己以度人」。考生可以發現,以往比較強調記敘文、抒情文、夾敘夾議等文體,所注重的寫作手法顯然和論述式的題目有所差異。

一般而言,傳統的記敘文比較偏重於記敘事情發生的背景、發展經過、結果與啟示,例如,今天是運動會,所以全班聚在一起,並將過程記錄下來,在運動會相聚的過程中,有什麼啟示或感想,因此重點在於敘寫出整體事件的來龍去脈; 當然不同的記敘類別,也有不同的聚焦重點,如記景類(美麗的東海岸)、記人(我心中的馬拉拉)、記遊(離島探訪)、記事(難忘的一場典禮)。而抒情文偏重於情感的抒發、心靈的啟迪與對生活周遭的感懷; 這兩種類型,都重視文句的鋪陳與用字遣詞的精煉程度。

 

論述觀點

    至於論說文,反而更適合應考的高中生來發揮。由於高中生即將上大學,大學首重的,即為學生需有獨立思考、批判說理的能力,恰好透過這次的作文,讓考生能提前為自己的大學生涯做預備。本次的「論說文」形式,是值得命題且推廣的; 論說式的重點,在於說出自己的理由,正面、反面、中性、他方的立場所舉出的例證都應可被接受,考生不必擔心寫出「反面立場」會不會遭到扣分或拿分不易,其實論說重要的乃是說出「理由、論點」,只要能提出建議說服他人,都可能成為亮點。以本題「我對彎腰郵筒」的看法,也許可以從文化層面的角度來論述(郵筒的保存、遷移、棄置)、藝術創作的角度(藝術商品、創意設計)、社會層面的角度(一時興起的盲從現象)、媒體的角度(大眾傳播與網路流傳的迅速與效應)、或是流行角度、大自然的角度…,只要能把「我看」所引申出來的觀點,以理並有條不紊的敘述即可。

 

書寫方式

那麼,考生可以如果將這些面向切入成文呢?

  • 文化層面:「我認為彎腰郵筒應該予以保存,因為這是台灣難得一件經大自然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或「我認為既然郵筒已經彎了,就不該再保存或是遷移了; 因為也許無法再使用,何必再浪費經費來維護它呢?
  • 藝術創作層面:「藝術可以調劑生活,可以提昇人的品味; 我認為可以把這種郵筒,經過創意設計,製成像磁鐵、明信片等一樣…」。
  • 社會層面:「其實,這只不過就是一般的郵筒,它會成為焦點,不過是經過媒體的宣傳罷了; 如果大家都盲目地跟從,那我們對事情還有其他看法嗎?
  • 故事層面:「這雖然只是一個郵筒,但因經過颱風的襲擊,而成了有故事的郵筒; 誠如,伯朗大道的樹木,不過就是一棵樹,卻因有金城武的廣告,而成了有故事性的樹…」。
  • 大自然的角度:「近來的氣候驟變,連鐵製的堅固郵筒,都可以被颱風吹襲,我們應該更重視我們的環境,才能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 心靈療癒層面:「我們悶久了,有一點非比尋常的景物置以眼前,就足以吸睛,成為生活的小確幸…。」
  • 人性的角度:「你可曾想過人總要柔軟如柳枝,才能不被折斷嗎?端看鐵製的郵筒,都足以被颱風擊垮,人怎麼能不圓滑處事呢?

 

提昇思辨力

    如果經常關心「翻轉教育」的新聞,即可發現,台灣的學生缺乏「論理、思辨」的能力; 端看大陸的學生(不論從小學到大學,更別說研究生、一般成人了),針對一個偶發事件、新聞議題,總能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物,並且胸有成竹地提出自己的想法; 在課堂與授課的老師對話互動是家常便飯,甚至援引資料證明自己所論述的是真確的…; 從這些就可以知道大陸在訓練學生「論理」的說話與寫作教法,與台灣的教學方向是不太一樣的。而本次的作文,正好可以培養論理與關心時事的能力,再從能力中啟發獨特的思維。

 

學測作文試擬與分析

我看彎腰郵筒(範文)

風雨過後的新聞焦點,除了往昔的災情報導之外,這次又多了一個生活小報導--「彎腰郵筒」。這個「超萌」的彎腰郵筒,攫住了台灣人的目光,甚至還吸引國外、台灣的民眾競相與之合照,話題性十足,成功地為颱風的悲苦帶來些許療癒的效果。

 

分析—此段為前言,先交代這次颱風所引發的話題,以超萌、合照、療癒引出接下來的論述。

 

     然而,在全台灣陷入災情的險厄與患難中,當我見到一群人佇足於歪腰郵筒旁,搔首弄姿、扭腰擺臀、忸怩作態地搶拍第一手照片,我的心中,仍舊有著極大的反差,震撼底心,久久無法釋懷。某些山地土石崩壞、河川倒灌、屋舍傾圯、道路坍方,居民早已為此焦躁不安,但郵筒旁的他們,竟仍笑容滿盈,這樣的心態,真的是可取的嗎?

 

分析—此段接續前言,以「然而」開頭帶出反面思考。作者從大家與歪腰郵筒拍照的情景,聯想到災情的嚴重性。正反的對比,讓文章更具批判性。

 

    最近,我讀到了幾則五味雜陳的新聞。我看到敘利亞的難民,紛紛因戰亂、經濟而逃離至歐洲尋求庇護,形色慌張的他們,對比的卻是背後一群齜牙咧嘴的IS,暗無天日地襲擊; 我看到全世界都在譴責北韓的核彈試射,造成全球人心惶惶,唯恐天下不亂,但北韓的領導人卻對國際的輿論充耳不聞。當然,在我生活周遭,就有許多類似的案例,在他人受到指責、憂懼、恐慌時,我們是否有多餘的心力,支援他們,而非袖手旁觀。俗諺有云:「莫管他人瓦上霜」,是我在這次的郵筒與閱讀到的新聞中所體認到的。

 

分析—作者引用國際性新聞,增加說服力,也打開了自己的廣大視野。從敘利亞與北韓的新聞中,得到「歡欣、悲苦」的反差,也映證了颱風天「災情與小確幸」的反差。最後引用諺語,寫出自己的體認。

 

    如果把焦點帶到郵筒,首先,我認為媒體可以減少彎腰郵筒的報導,讓大多數的民眾能夠瞭解目前台灣的災情,以生悲憫之心,進而投注己力,溫暖生活。社會報導須要更多的現實面與光明面,方能散發人性; 而大量的郵筒報導,吸引上萬人次的留影,不過是媒體所帶來的盲從效應,反而失去了原本該關心的話題。

   其次,我在郵筒中,看到了大自然的力量,也體現了人應有的韌性。試想,鐵製的郵筒,都能被狂風襲彎,但相對於湖畔的柳條軟枝,卻因本身的柔軟而免於摧殘; 如果,我們做人,多些的圓融、溫柔,是不是更能以軟實力勝過硬道理呢?

    最後,我認為郵筒仍是具有某種程度的價值,包含文化產業、藝術創作、人文地景等,端看民眾用何種角度來看待。文藝可以啟迪人心,唯獨時間點宜拿捏取捨,方不致於顧此失彼。

 

分析—從新聞中,切回本次的主題-歪腰郵筒; 並提出新聞應該發揮現實面與光明面,從中寫出自己的論述。作者的論述有三點,以「首先、其次、最後」的方式做論點的闡述。

 

彎腰郵筒,確實成了一時間的話題,其風靡之姿,也勢必會在往後的社會中持續發酵; 站在一位學生的立場,我更堅守慈愛、悲苦、同情的防線,希望能在災情中,將媒體導向真正該關注的地方; 當然,我也不否認其後續可再延續藝術、文化發展,只是如何在颱風天裡,做足「焦點新聞」與「花邊新聞」的平衡報導,才是我們應該去思考的。

 

分析—此段為結尾,表達身為一位學生,對歪腰郵筒的看法; 也提出對新聞媒體的看法,宜在「焦點」與「花邊」中做取捨,方能做新聞事件做最真切的思考。

 

結論

    「論理」是表達中心立場的方式之一; 台灣的學生,需要更多的思考、提取觀點的能力; 本次的作文,培養了學生「想觀點、找證據、說理由」的能力,值得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