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文造字秀趣味合體字

 

領域結合,趣味造字

生活中,常可以見到許多有趣的字,包括合體字、自己創造的字、充滿個人風格的字,因此,如果可以把這樣子的「字」,讓班級的學生自行創造、發表,那將是充滿趣味的; 所以這堂課,我嘗試將「語文領域」與「藝術人文領域」結合,希望讓孩子們變成小小的「倉頡造字家」與「造字藝術家」。

 

合體字-猜一猜,我寫了什麼?

    首先,我在黑板上,先貼了二張充滿喜氣的過年單字聯,上面書寫著一個合體字,學生乍看之下,覺得莫名所以,只覺得這個字長得真奇怪呀! 我跟孩子們說,「這雖然是一個字,但是它卻是由四個字組成的哦! 請你們發揮觀察力和想像力,猜猜看這可能是哪四個字。」學生你一言,我一語,紛紛到講台來看這幾張合體字。由於春聯紙上比較清楚的應該是「界」字和「和」字,所以學生的答案包括了「界線、世界、我和世界、人和世界…」,最後,我講述了一段敘利亞難民的故事,也提到了世界上許多災難,我們渴求「和平」,所以,提示之後,有一位聰明的小女孩便說:「世界和平」,沒錯,這個四字聯便是「世界和平」。

    有孩子說,「老師,看不到『平』在哪裡呀」、「老師,『世』是不是藏在『界』裡面」、「老師,『人』是不是左右那個撇和捺…」,是呀,這些都是想像!

 

合體字,考驗學生語文能力

    其實,我們常看到的四字聯有非常多款,包括「招財進寶」、「日日有見財」、「黃金萬兩」、「好學孔孟」,我將這四個字寫在黑板上,並讓學生想想看,如何把這四個字,組裝成一個合體字呢?這時候,考驗了學生幾個語文的觀察能力,包括: ()學生能否觀察四個字,將之拼成一個類似正方形的方格字。()學生要能觀察每個字的部件,把相同的部件合起來共用。(如「有」與「見」均可用「目」來取代; 如「黃」的最後兩筆可和「金」的最上面兩筆一起共用…)()學生要能知道所寫出來的合體字,可以用哪一個部件當部首最適合。

    在這個組字的過程中,就是一種在遊戲中學習,並且嘗試修正、驗證錯誤; 往常我們所看到的合體字,雖然是行之有年的「標準答案」,但班級裡的小小倉頡家所創造出來的答案,也沒有理由說錯呀! 不論是造字、造圖、造形、造物,大膽創作,勇敢嘗試,便是享受成果的不二法門。所以我看到孩子們拿著鉛筆和紙不停地在紙上造出特殊的「日日有見財」、「黃金萬兩」…時,我感到相當的有價值,也看到孩子想破頭、想要放棄又不願輕易被打倒的堅持。最後,有些孩子可以寫出和坊間所寫的字一模一樣,有些在提示之後也能寫出來,當然,有更多的孩子們,造出了和平常很不一樣字,著實成了「非凡造字家」。

 

詞語、姓名的創意合體字

    接著,我請他們繼續完成「詞語造字」和「姓名造字」。國語課中,孩子們學過了非常多的語詞,例如:睡覺、開心、電腦、颱風、友情、大喊…等,我請孩子們任意找幾個詞來拼組看看,能否拼出一個合體字; 孩子們興緻勃勃寫出來的,包括巴士、水果、玉米、生日、吉祥、如意,有些組出來的字,一眼便可瞧出其意,有些則需要多費心思、抽絲剝繭才見其意,還有一些孩子喜歡用隱諱不明又特殊線條來考驗老師的功力; 總總的互動,都讓我覺得這堂課充滿笑聲與樂趣。

    孩子們同時也創造了「姓名單字聯」,每個孩子的名字都獨一無二,每個孩子的線條、想像都與眾不同,要創造出合體字的名字當然也就難易不一。有些孩子在創作的過程中,體認到原來自己的名字也可以組成一個藝術字; 有的孩子體子體認到自己名字在字形上的趣味性; 有的孩子覺得家人幫他命名得真好,可以一下子就拼組出來; 我跟孩子們說,以後如果你們聲名大噪的時候,有人要請求你們的簽名時,也許可以考慮創造一個「合體姓名字」哦! 全班笑呵呵,急著想當大明星呢!

 

合體字,造音造義一起來

    除了「造字」之外,我告訴孩子,「字」的探究可以從幾個層面來談,包括「字形」、「字音」、「字義」來創造。我舉了幾個例子,例如,之前在網路上,有人自行創造一個字「石犬」,而這個字在字典裡並沒有收錄,當然就沒有標示注音,創造的人說,此字的注音為「ㄍㄞ(帶有鼻音)」,代表一顆石頭砸中一隻狗所發出來的聲音」,孩子們覺很有趣。另一個字為「」,字典裡鮮少收這個字,想當然爾,也就沒有注音,我先問孩子們:「你們覺得這個字,應該是什麼意思呢?應該是什麼讀音呢?」望文生義,書被大方格包圍住了,答案應該是和書籍有關的,一番討論之後,得到的答案是「圖書館」了; 那麼,這個字的注音可能是什麼呢?有的孩子說「突」、「兔」、「樹」、「書」…,我公布了最初造字者的答案--「ㄊㄨˊ ㄕㄨ ㄍㄨㄢˇ」,孩子們嚇了一跳,原來一個字也可能是「一個詞」的讀音呀!

    造字、造詞、造音、造義,就是一種「創造」,沒有標準答案,樂在其中,感受造子的奧妙與趣味,才是真正學習的樂趣。

    孩子們把「吉祥」兩字合起來,自己造的音為「ㄐㄧㄤˊ」,是「ㄐㄧˊ」與「ㄒㄧㄤˊ」的合音,為好事、吉利、祥和之意。「如意」合成「一個女,一個意」,「如」字的「口與「意」字的「口」共用,學生將其讀音訂為「意」,採形聲字原理來造,也有吉祥、順心之意。「水果」合成一字,「水」的二、三、四筆與「果」的下半部共用,因為採收水果很辛苦,會發出「嘿」的聲音,所以讀做「嘿」,意思為採收水果的辛苦。「巴士」合成一字,「巴」的尾巴和「士」的第一筆共用,讀作「ㄅㄚ」,因為巴士偶爾會發出按喇叭的聲音。我讓孩子們自己想、自己說,沒有制式答案,沒有壓力,有的只是一種娛樂、一種創造與天馬行空的自由。而這樣的造字過程,也培養孩子對「字」該有的認知。

 

 

老師的期待-專屬小明星簽名

    課程結束後,大家交互分享,孩子們普遍很喜歡這個小活動,特別是創造名字的部分; 孩子們說他要把名字好好練習,以後就可以秀給其他人看,還可以在通知單、考卷上寫出這樣的名字…; 我在孩子們的眼中,看到童真與無窮的靈感; 孩子們,你們加油,也許未來有一天,我真的會看到你們在報章雜誌上的專屬簽名哦!

 

猜猜看,這張是哪兩個字的合體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