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泳隊教我的事-不恥下問
今年帶了游泳隊,讓我無形中養成了運動的習慣,更重要的是,在模仿、請教他們之後,竟然也從一隻旱鴨子,變成蛙式、自由式、仰式都會的「小泳將」了。
在學習游泳的過程中,感受最大的,莫過於「向學生學習」了。在傳統的教育中,師長是學問的傳授者,學生是被動的接受者; 但是身為師長的我們,若能夠向孩子學習,不恥下問,也不失為教育的意義; 這就是所謂「教學相長」。
以往,我們也認為,孩子會的技能,應是「雕蟲小技」,不足掛齒吧!但平心而論,就算是未臻純熟的技術,也有傲人的地方; 只要可以帶給我們「從不會到會」的感動,都是「大技能」,就足以提昇孩子的自信心。
班上的泳隊,雖然成立不久,但是在教練嚴格的指導,以及孩子不畏水性的相互作用下,讓他們馬上就可進軍縣賽和全國賽,當然,對一個「初學者」的我而言,就得好好善用這些「資源」,不恥下問了! 比方說,游蛙式時,學生會糾正我手要伸直,減少阻力,雙腳用力往外踢,再夾回來; 游自由式時,臉要朝池底,手臂到胸口時再用力從大腿滑水; 游仰式時身體放輕鬆,越緊張肌肉越重,越容易沉下去…。每個孩子的游泳專長項目不同,教法也不一樣,我總是「多方參考,多方採納」,就是期許自己可以奉行上課常孩子說的:「多聽別人的意見,可以給你不同的思考」,從中接受最可行的方式。
就這樣一年下來,雖然沒有游得很快,但至少也「有模有樣」了。每每在水中游泳時,我總會思考,教育不就是這樣嗎?我們鼓勵同儕間有小老師,目的就是藉由同齡的互動,以成績好的自願協助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 藉由專長導向,以有技能的孩子去提供無技能者一些認知與情意上的啟發; 同樣的,身為教師,或許見識與學問高學生一等,但是游泳等技能,卻是我們要虛心受教、向學的!
在班上,有時我會故意「裝傻」,目的就是要給孩子發揮的空間,給他們一個「教我」的機會。我會說,你的圍棋怎麼下的,這麼棒,能不能教老師下? 你的蠶都吃什麼,怎麼養得那麼健康?為什麼這一題數學你這樣算,可不可以告訴老師?其實我們不是不會,而是讓孩子能夠有自信地說出答案,「教我們一課」。
在講究八大智能的今天,身為父母的,其實也可以試著找出孩子的優勢智慧在哪裡,試著讓他們發揮、找資料、問人,相信他們可以學到更紮實。而父母親的角色,就是不斷引導、輔助孩子在這方面的優勢,找出機會,讓孩子表現,教育大人,形成良性循環。
韓愈在師說一文中提到:「…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學習不必管經歷、年齡,只要是他身上具備某項值得學習的,見賢思齊,他們都是你的老師,都是可以請教的!
在這幾堂游泳課下來,我要說:「謝謝我的專屬教練」!因為不恥下問,才讓我可以當「水中蛟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