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
最近室友要搬家了,理由是他們覺得現在住的房子不是很理想,希望可以去找一棟較舒適的房間。我猶豫了幾天,最後還是決定「鎮守」在原本的老舊宿舍。
老實說,我是一個生活很簡單的人,只要能住、能睡,就很滿足了。高中時,為了拼大學聯考,把房間中的電腦、電視通通拔掉,只留一對桌椅; 大學時,租屋在外,因為生活費有限,所以和幾個志同道合好朋友,到眷村裡去租房子,平均一個人的月租分攤下來,不到二千元,倒也這樣過了二年; 畢業後服兵役,新訓集體生活在成功嶺,每個人分配的空間,就只有「一張床」; 退伍後,分發到學校,有了宿舍,屋齡已久,不是頂好的,但卻是我從進大學後,除了家之外,最好的住宿地方了。
我的房間,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但也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基本配備都不缺。電燈、床、桌椅都具備了。電視在很久以前就拔掉電線了; 網路也不曾接過; 冷氣也從沒裝過,不過至少開個窗,足以對流,屋裡也不於多悶熱。
有朋友很難想像我的生活,其實白天六點起床,就到外頭和幾個老人一起散步,或是到頂樓看書,享受一早的清新; 下班後吃個飯就到圖書館遛達一會兒、到朋友家喫茶聊天,回到房間,也幾近瞌眼休息的時間; 在這種作息的安排下,房間好像真的變成一間睡眠的「休息站」罷了。
以前國中念過桃淵明的一篇文章<五柳先生傳>,提到「家貧不能常得…環堵蕭然,不蔽風日,裋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當時好難相信怎麼可以如此「慘敗」的過日子; 我還記得國高中讀過許多唐宋八大家的文章,他們每個大文豪的背後,盡是辛酸與貧窮,可是在這種簡樸的生活中,所焠煉出來的人性,才是值得歌頌的! 我知道自己不能達到如此的境界,但他們的精神與生活的態度,卻是足以學習的。
簡單的生活,讓我們沒有深層的物質欲望,不會被「非必需品」所支配; 讓我們可以過著自己想過的日子; 就算外界的誘惑多麼吸引人,慾望多麼地強烈,我們總能把持自己,樂於在簡單的生活中,活出自我。所以,一本書,一枝筆,一本小冊子,一張床,其實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