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聞未來高中職申請入學將採計體適能成績; 大學甄選也確定於民國102年增加體適能一項。這是一項值得肯定的政策。
在中學,由於有龐大的升學壓力,所以在幾年前,「體育課」常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學科,許多家長學生也抱著考試又不會考的心態,多一科不如少一科,所以倒不如拿來加強考試的科目還來得實際些。所幸,這幾年來,各種入學考試紛紛著重「五育均衡發展」,尤其重視體能一項,所以體育課才逐漸恢復正常上課,體能也才逐漸被重視。
在目前的國中,有許多名為「體育班」的,實際上有部分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我一個學生,目前在國中體育班,聽聞她說入班考試考前滾翻,其他就是考國英數了; 另一個也是國中體育班畢業的學生,現在高二,他當年入學時考得是四百公尺跑步和跳繩,其餘也是國數測驗加附上國小六年來的成績單一張。
已畢業的那一位,現在是第一志願的學生,可是吊詭的事,測驗八百公尺時竟是不合格的; 而現在國中體育班那位,晚上假日都要去學校加強「課業」。我不敢說他們的「體育課程規劃」有問題,可是體育班的體能不及格、校排名總是名列前茅,絕對有問題。我想這一點,許多家長應該心知肚明。
某位國中主任拿出大腦科學實驗證據告訴我:「多運動可以刺腦部發育,活絡神經細胞」,這固然是有科學根據的,可是這言外之意,告訴我們的是:「體育班的學生因為長期運動,所以頭腦靈敏,但我想告訴他的是:「是因為當初『考』進去時就是頭腦聰明的孩子呀」! 由於現在不能有資優班的設置,所以只好巧立名目,奇奇怪怪的班級都蹦出來了。
而現在的高中職體育班還比較正常一些,至少是真的練體育。但令人擔憂的是,升上大學之後,除了體育專門學校及少部分的學校設有體育科系外,其餘的可說是「無用武之地」,這不是高中職的錯,而是我們的「體育升學管道」出了問題。體育大學畢業後,未必有相關的職缺,甚至需要轉跑道; 也就是說,從小開始栽培的功夫,可能全部變成「強身」,而非「強國」。中華職棒裡許多紅極一時的教練,現在不都離開本業,做起生意來了嗎?這就是很明顯對運動員的不重視與不禮遇。所幸在前陣子,台北縣市政府也積極挖腳職棒教練,以振興棒球和體育,其實,這也應該「歸功」世界棒球經典賽失利,否則,政府哪會重視?就看那撞球好手吳珈慶寧願到新加坡發展,就略知一二了。
我是一位體育班導師,老實說,我希望孩子可以學到的是「強健的體魄」,從小培養起愛運動的喜好,有了興趣與習慣,自然而然可以持續; 然而由於部分的體育班,因為教練有比賽的「業蹟」壓力,導致與許多家長「認知中」的體育班變了樣。其實,體育班的孩子,身體健康,鮮少生病請假,精神好,上課自然集中精神; 我更認為,體育班的孩子不應該是「智育班」的孩子,多運動,體力才會生生不息,源源不絕,自然而然可以湧現生命力。許多上了年紀的朋友常感嘆:「爬山一步一步登上坡,才知道自己的體力正一步一步往下掉」,所以,要在往後的人生做一尾「活龍」,體能一定要從小培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