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傳承--紅豆地瓜湯
小時候,最愛喝阿嬤煮的紅豆地瓜湯,尤其是夏天的午后,喝上一碗,更讓人倍覺沁涼; 因為紅豆和地瓜都是我們親手種的,所以味道特別的香甜,感情也特別的濃債。
中年級時,我們全鄉辦理一個和紅豆有關的活動,名稱忘記了,依稀記得只要是和紅豆有關的產品、遊戲、創作,全部可以拿到鎮上去擺攤; 當時,母親召集所有村民一起辦了一個叫「粒粒皆辛苦」的活動,我才慢慢體會到紅豆果真得來不易。活動前一早,我和母親坐在田子,一面把紅豆挑出果莢,一面揀成熟掉落的豆子; 只記得書唸不多的母親向我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努力是半徑,成功就是一個圓; 你努力的越多,圓就越大」,當時懵懂未知,只見母親一顆一顆地揀著紅豆,像疼惜自己的孩子一樣…。可是這幾年來,看到母親長了繭的手,以及幾年才回鄉一次與母親、外婆見面,還有看見家鄉的發展,我才真正瞭解母親跟我說的話,以及時代所帶來的變遷。
那一次活動結束後,鄉長給我們攤位極高的評價,我也忘記我投入了哪些心力,可,我記得外婆馬上煮了一大鍋的紅豆地瓜宴請全鄉的人吃,那是二年後重新再回味一次紅豆地瓜的經驗,好美!好美!
我很愛吃紅豆和地瓜,二者都是含有豐富的澱粉、纖維與排毒的功用,而且吃多了,很會讓人放屁,尤其又以地瓜為最。 班上同學知道之後,取了我一個叫「小屁屁」的綽號,我也不以為意,反正班上同學就是鄰居,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直到上了中學,租屋在外面,便很少再吃到家鄉的紅豆地瓜了。有時候外面店家會賣起紅豆湯或地瓜圓之類的消暑盛品,然而,這種經過再加工的口味與情感,卻不再那麼真實。有幾次打電話回家,總會央求母親要提早為我準備這項甜點; 我更期待的是,每當回家時,可以聽到外婆在門口迎接我,拉開嗓子:「孫啊!來呷紅豆地瓜呀!」
五年前,外婆過世了,這道甜點便接手由二哥和我負責料理。二哥在鎮上工作,一有空閒,就去外婆的田地種地瓜,晚上就會變化一些料理; 我在學校教書,還特別拜託午餐秘書每個月一定要煮這道營養的甜湯,以彌補這段祖孫情感的空缺; 有幾次,學校真的做了這份甜點,全校師生讚不絕口。在一次的校內研習,我還藉題發揮,把這道有情感、有鄉士味的紅豆地瓜和師生一起分享。
我好想對孩子和小朋友說:鄉土的食物才是正港的台灣味!更希望你們在吃這道菜餚時,能夠體會愛心、展現孝心; 我更想跟母親和外婆說,謝謝你們的手藝,我已經傳承到小孩子的身上了!我也把紅豆般的相思,永遠永遠遞給孩子們。

非常清淡作法:
1、先將水煮沸,放一斤的紅豆入水燙五到十分鐘,將水倒掉,目的是要去除豆子的「青味」。
2、再滾熟約一公升的水,將滾水倒入紅豆,蓋鍋煮約十五分鐘。
3、此時,水應已被紅豆吸完了,紅豆也漸漸飽滿、破殼。
4、再半煮半燜,適時加水約十五分鐘。
5、為省瓦斯,最後一直用燜的,約十分鐘。此時,已為「乾」的紅豆,再加紅糖水約70cc下去「稍微攪拌」。(不大力攪拌是因為避免變成「紅豆泥」)
6、將已悶好的地瓜(依個人喜愛程度斟酌份量),切成小塊狀,倒入紅豆中。(由於地瓜已有糖分,故紅糖水不用多,糖度依人而異)

非常清淡材料:
1、 紅豆一斤
2、 糖35公克
3、 地瓜2~3條
4、 水1500~2000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