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人性的看法
凡天下物,均有其最初的本性; 在人,稱人性; 在物,則稱物性; 人懶惰,就說他有惰性; 單獨之人,則以個別特性稱之,或者謂之個性; 性情已定型,吾人稱之為定性或習慣成性; 對人有耐心,則稱之為耐性; 對人不講理或沒有寬容的餘地,則稱之為強制性或硬性…。凡此稱種,被稱為XX性的,就代表這即屬於其固有的特性。
提到人性,吾人最常談的,就是孟子的性善論與荀子的性惡論; 孟子的性善論,是一種強調人性的光明面,舉凡合群、和諧、善良、積進、向上、勤奮、守本分、樂天派等; 而荀子所說的性惡論,則是人類內心最深沉的一顆動物心,如貪婪、罪惡、掠奪、強詞奪理、消極、散漫、不務正道、悲觀、沉淪等; 凡此種種能以二分法的方式歸類的,均能很顯明地看出性善與性惡的範疇。
人的天性,若以動植物的性情來區分的話,有許多古時候的佳句供佐證。孔子:「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意思就是說,歷經風寒,才知道松樹柏樹是能夠熬過冷冬; 套用在人性的哲學上,則是指越有毅力的人,越能夠堅忍不拔,不畏艱困,堅持到底,也就是路遙知馬力,真金不怕火煉。老子也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看到兩棵幾近抱在一起的大樹,他們不是偶然所造就起的,而是在起初植栽發芽時就已經有一些鬚根稍微緊連在一起了; 因此在我們人性的發展上,常說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因此,我們應該更重視「基礎人格」的陶鑄,莫等到人性已經定型之後,再來挽回已經太遲了。
又如飽滿的稻穗,腰總是彎得特別低,這就是「謙虛」的植物性。做人要懂得謙虛,不可因為一時的成就,即心生自豪之感、目中無人; 謙受益,滿招損更是常聽見的名言,就如同「竹解虛心是我師」。
人的動物性,常以「獸性動物」來比擬。如愛迪生在火車上被打了一巴掌,即顯現出人與動物常有的衝動與情緒之發洩不當; 動物性最常有的特性,即在於缺乏冷靜思考的能力,往往一遇到事情,即以最快速的方式解決問題,絲毫不考慮到事後的結果。但動物性也是有良善的一面,如蜜蜂的合群、螞蟻的勤奮、狗的忠實、貓的溫馴、烏鴉的反哺與白鴿的和平等。
其實,不論是孟子的性善,或是荀子的性惡; 人的善良與否; 動物性與植物性,都應該在一個光明、合理的社會下被發揚; 但是很可惜的是,在我們所處的時代下有許多人,總是將這種雜亂紛歧的人性,拿來互相地比較、討論、衡量; 因而造成性善的人,總是被捧得高高的; 相反地,性惡的人,卻不斷遭人誤解、歧視與制裁。
人的本性有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指的是天生下來的自己,不論是上智下愚、美醜善惡都應該被平等看待,也正是法律所追求的人人平等; “自我”指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與探究之後,終於發現「自己真正的我」,是比「本我」更進步一層的,也是需要透過不斷肯定與激勵,方能達成的目標; “超我”指的是超乎預期的我,心理學上有個著名的「比馬龍效應」,意思就是說,當你對某位孩子的期望特別高時,孩子會順著你的肯定與期待,而努力達到你的期望; 也就是說,人的本性原本只到達自我的階段,但是透過各種外在因素的刺激,有可能達到「超我」的階段。
本我、自我、超我除了是人性進展的三階段外,時間與努力佔了絕大多數的份量。人出生時,都是立足點上的平等,也就是人性的本我大致而言,其差異性並不大,舉例而言,甲和乙出生時都會哭鬧,看到玩具都會想搶,看到數學的運算可能都無法理解; 到了受教育的階段,本我的差距會逐漸拉開; 有受教育的人,能夠擺脫本我的束縛,往前一層邁進; 沒有受教育的人,可能留在「本我」的原點上,毫不見起色,因而造成教育上的「個體差異」與「雙峰現象」。「自我」到達「超我」,在教育學上有一個理論,稱之為「鷹架理論」,即外力的支援與自身的努力,其進步的幅度關係。超我是個人自我實現的表現,越受肯定與越多支持的人,其越容易達到「超我」的階段,一旦達到超我之後,個人會更努力地學習,但是就進步的空間而言,已有限量。所以,我們常聽到老師說,從0進步到1是很可貴的,但從1進步到2,就得靠自己的認真了。
發揚人性,除了要靠教育之外,還得不斷地鍛鍊。貝多芬如果沒有失去聽力,能夠創作出後期幾首動人又膾炙人口的交響樂章嗎?楊恩典女士如果沒有天性的殘疾,能夠畫出如此賺人熱淚的畫嗎?林義傑先生如果沒有在極地、沙漠中淬鍊出耐力與考驗,能夠展耀出他的奮鬥與意志力嗎?人總是要經過不斷地磨鍊,才能有不凡的成就。因此有句俗話說:「做牛就要拖,做人就要磨」,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許多人喜歡將人的磨鍊比喻成煮茶; 的確,水溫越高又煮越久的茶,方能散發出茶香,也越能看出茶的品質; 人也常用在比喻成鋼,要不斷地火煉與焊燒,才能成為真正的鋼鐵,終究百鍊成鋼、成仙。
因此,不論人性的最初是否能看出成功的端倪,並不是重點所在。重要的是,人性是否能透過不停地感化、 摸索、教育、鍛鍊,使其展現不凡的成就,並將達到極致的光點,才是人性的考驗,也才是人生存活的目的。沒有人天生就注定要成功,或注定會失敗; 也沒有人有資格踩在悲苦人的頭上 ; 更沒有人應該天生就自暴自 棄。人生百態,人性百種,只要能發揮些微作用,都是人性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