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今天感恩了誰呢?
感恩,可以將人與人之間,曾經有過的對立,悄悄化解; 有過的怨恨,緩緩回頭; 有過的撕裂,密密縫合; 有過的劍拔弩張,春風化雨。
幾年前,我還住在漁村的時候,三不五十常聽到隔壁傳來母親責罵孩子的聲音; 比方:「你這個死囝仔,嘸知阮做老母的艱苦,一天到晚攏別給我找麻煩; 嘸知道感恩還沒關係,還時時給我出代誌!」,接著就是一陣毒打的聲音和孩子哭鬧哀號的聲音。那時,我正在學校服務,總會扮起村裡「教育者」的角色,去平息那些老爸老母的情緒,也順道塞幾顆糖給孩子。也因此,那些村裡的孩子,喜歡我的程度更甚於他們的老爸老母。
曾經我有一個孩子,他叫凱文; 每天早上來學校,總是提著大包小包,有零嘴、早餐、餐盒、外套、課後班書包…等; 有一天我問他,你每天帶這麼多東西來學校,不重嗎?他眼裡帶有些許不屑的眼光對我說:「 重死了!」,「每天出門前,爸媽就開始往我身上掛東西,雙手掛滿了,就想辦法掛脖子,接著書包的背帶再掛一些東西…」他滿是抱怨,一點也沒有感激父母的意味。當時,我看在眼裡,突然覺得好鼻酸,不覺中,感覺有一陣涼意從我肌膚掠過,起了雞皮疙瘩,連同表情在頓時間寒顫了起來…好令人心疼!
那一天的一節下課,我找了凱文過來,語重心長地告訴他,問他:「你不喜歡爸媽嗎?」他沒有回答,但眼神充滿著疑問。我接著問:「你知道為什麼爸媽出門前為你準備這麼多東西嗎?」他皺了眉頭:「不知道…」; 我又問:「你知道天下有多少的孩子,失去父母的照顧,甚至是失去父母、親人?」他表情有些靦腆,但隱約知道我話中的意義。我們的對話一直持續下去,真到我們在一問一答中流了深情、紅了眼眶。
有一次我參加了生命教育的研習,內容提及了三個生命價值的不同層次,分別是「觀功念恩」、「觀過念怨」、「觀光念閒」。其中有一位如願法師問我們,究竟哪一種生命的層次,會讓我們更懂得感恩、惜福,並將之昇華至人生的極高點?我們大家毫不猶豫地回答:「觀功念恩」。觀功,是要我們看到他人的功德,進而學習其榜樣,從善如流; 念恩,是要我們體驗到他人的恩惠,進而感恩其善舉,從德如行。尤其是「恩」的意義,不但是內心的自省自覺外,更是如「同心圓」般,不斷地向他們、社會,無止盡地蔓延、再蔓延…; 因此,感恩,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敬天地,順自然,圓滿人生。
我很要求學生和自己的孩子,凡事一要懂得感恩。陳之藩先生在謝天一文當中曾提到:「得之於人者太多,而出之於己者太少。」的確,每個人在任何時空下,勢必會受到他人的協助、支援,讓自己的生活可以更順遂; 所以我們毫無理由,也沒有任何藉口,去忘記他人的恩德,忽略感恩的重要性。感恩,可以將人與人之間,曾經有過的對立,悄悄化解; 有過的怨恨,緩緩回頭; 有過的撕裂,密密縫合; 有過的劍拔弩張,春風化雨。感恩是一種無形、柔性的力量,是口說好話、心存好念、手行好事的內省,更僅是舉手之勞,而非移山之難!
每一個孩子,其實內心都有一顆最深沉的「原心」,那是常未被污染的一塊心田。當孩子懂得幫大人、師長的忙,甚至幫同學、兄弟的忙時,那是非常珍貴、值得喝采的!哪怕那只是一件大人眼裡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想想看那些羊都有跪乳之恩時,慈烏都會發自內心地啞啞吐哀音時; 身為萬物之靈的人們,以及身為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孩子們,可以不懂得感恩嗎?
我想了好多。我一直忘不了凱文小時候的情景,它讓我掛念許久; 凱文已經唸大學了,聽聞現在每天沒課時,就會回家幫爸媽料理家事、跑腿買東西; 聽了之後,真令人欣慰呀!
直至今天,我一直將「感恩」的課題,貼在教室的四周,也隨時與孩子分享自己做了哪些善事; 更重要的,我期許透過自身的例子,告訴孩子「感恩的心」是每個人都應該心存的; 而孩子在課室裡的耳濡目染之下,我深深地發現,孩子真的變了,變成一個謙虛、不自滿、不過河拆橋的人!!
我忍不住問每一位孩子,你今天感恩了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