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急著罵孩子
今天放學,一個面容顯得無辜的孩子,站在紅磚道上; 父親正跳離摩拖車,一巴掌急速地往孩子的臉上摑去,孩子當場哭了出來; 我正與他擦肩而過,心裡很不是滋味。
這是我常看到的景象。孩子因為犯錯,心理上已經有一層恐懼的陰影存在,不論是好言好語或是威脅利誘,都很難撫平其帶來的情緒,更何況是責罵、漠視或是動之以暴力。許多家長因為看到自己的兒女犯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她可能闖禍了,接著為了使孩子能夠即使說出錯誤在哪裡,因此急著展開「語言暴力」或「肢體暴力」對其懲罰; 這種方法,孩子的確可以因為害怕責備,而說出真相,但是無形中,不但傷害孩子的心靈,也告訴孩子:「暴力者恒贏!」
對於自己的孩子,有哪些事不能靜下去來好好的談?我們常說,溝通是化解緊張對立情緒的最佳處方; 儘管溝通沒有成功,至少也讓孩子抒發了心理的不滿與憤悶。親子溝通著重於孩子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將自己的內心毫無保留地掏出來與家人分享; 父母親也應該站在傾聽、給予回饋的立場回應孩子的想法。
曾經我有一個學生,遭受到一個網友的性侵害,那位女學生哭了好久,無心於上課,連最要好的朋友也斷絕往來,茶不思飯不想,成天就像失了神一樣。我問她有沒有告訴父母親,她說:「不敢,家人一定會唸我、打我的!」那一晚,我上馬打電話給她家人,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說給她聽; 更重要的是,我跟他說:「此時孩子的心靈已經受到嚴重的創傷,請您別第一眼看他時就急著懲罰她!」。後來我得知,那位家長一見到女兒時,趕緊跑過去擁抱她,以最溫柔的口吻告訴他道理,包容他的行為,才對這件事稍微諒解,而且女兒也答應從此不再電腦上聊天、見網友。
我一直思考,如果這位女孩的父親當下馬上一巴掌下去的話,後果一定不堪設想。孩子的心靈,時而脆弱時而堅固。脆弱時,父母要耐得住性子,感化他使其如沐春風; 堅固時,父母也要用軟性力量進入其心房,溶化他使其相惜相容。
和孩子相處時,最忌諱一口咬定孩子的錯,衝動地解決問題。給孩子娓娓道出事情的機會,也給孩子一個安全的傾訴空間,相信親子之間的互信關係一定會更穩固,衝突與撕裂也必能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