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6525DSC02397100_6530100_6531  


     冬日降臨,櫻花初開,放眼望去,一片白皚; 恰似冬月,覆蓋樹冠,蔓延枝椏,白頭一片,惹得人禁不住拾捧起朵朵櫻花向鼻頭抹去--好一個浪漫的時節,悠閒的午後。
   時序入冬,全台各地櫻花、梅花、李花齊聲奔放,把冬日原本的凋零與慘淡,點粧得更有滋味。從陽明山頭,到南投武陵農場、嘉義梅山、台南梅嶺,再到高雄寶來,全都如雨後春筍般地染白染粉了視覺的空間; 風很輕,雲很淡,心不自覺地就鬆了下來,像置身在連續劇的場景裡,有著悠然,有著清純,其間還間雜著一種古典性與中國性的況味。
        我用這般的心情來追櫻,心靈的層次便不自覺地豁達了起來。我看櫻,櫻自繽紛; 我見樹,樹自婆娑; 我覽境,境自去來,我觀心,心自如如。就是這樣的境界; 佛教中所謂的明心悟性,就是在清淨中照見內心的蓮花,再往上一層地擴及空靈與無我; 對於櫻花,何嘗沒有這樣明心見性的體認?在寶來的山區,寥無人跡,只有遠處潺潺溪流流過,只有悠悠的白雲在山頭繾蜷飄過,不正映照著千江有水和萬里雲天的心境?
    這幾個月來,櫻花的熱潮再次在台灣掀起; 是隨著奧萬大的花季盛況而驅車賞櫻也好; 是趁著玉山飄雪而沿途賞櫻賞雪也好; 是到深山追櫻順便泡起湯泉的也好; 種種愜意快活的人間極致,都讓我們不禁歌詠起櫻花的真、善、美。而旅人也愛殘英,如碎花春泥,塵歸塵,土歸土,終結於世間,也歸根於原始,總把路面鋪得一片淺紅如朱唇,深紅如春聯,繁花似錦,輕雅如畫,正把冬日山林的美意,全都靜靜地深烙在心中,至難忘懷。
    在這個櫻花紛紛飛飛的世間,終有可以留戀的,終有剎那即逝的。每一年的冬季春日,我們總愛賞櫻,看櫻花的盛開,看櫻花的凋謝,繁繁華華,零零落落,而人生,不正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