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棒出去的感動

洶湧沸騰的吶喊聲,穿越了整個球場,搖旗助陣的加油氣勢,震響了所有觀眾的耳膜; 自從中華隊有機會進入經典賽前八強的時候,所有的台灣同胞,在這一刻,心,都相擁在一起,然後,儼然成了生命的共同體,共同期待,引頸盼望。

不論是飲料店,推出「喊中華隊加油贈送紅茶一杯」,或是餐飲店打出「吃泡菜、吃壽司免費」的噱頭,或是企業老闆打出的口號:「替中華隊加油,得以提早下班回家收看比賽」…。每一個呼喊,都道盡了台灣同胞對中華隊的支持,連不曾收看運動節目的朋友,都紛紛跟著喧嚷著「中華隊加油」!連那些阿公阿嬤,不曾因觀看比賽而激動落淚的情緒,也即刻被挑起,連那些不懂棒球規則的同胞們,也用熱情來化解一切的疑惑。在這瞬間,我彷彿看到所有的島民,都關心著同一件事,用向心力來團結彼此,用凝聚力來揮灑棒球之愛。

中日大戰那一晚,我也聚集在百貨公司的廣場前,隨著鼓噪,時而忐忑難安,時而摒息以待,只要是中華隊擊出有利的一棒,所有廣場的男女老少,便隨之蜂湧起舞,喧囂聲此起彼落,不論是用加油棒、用氣笛、用麥克風、用掌聲,都足以展現滿載的幹勁; 哪怕那一棒可能被高高地接殺或犧牲,也都足以令人血脈賁張,讓股股的熱情自體內滾滾竄起; 當然,倘若中華隊處在不利的地位時,所有的球迷莫不瞪大著眼,托著喪氣,一副無精打彩之貌,期待扳回劣勢。這一場球賽,比電影還精采,比飛車馳騁還刺激。

然而,精采之餘,還有一陣流泄出的感動在鼎沸中彌漫著; 每一個獨立的個體,彼此陌生,卻又深深地感應著,願意為同一件事付出,好像關心一場總統大選、一場反核遊行、一場颱風、一場地震,我們都追尋著同一個目標同一個理念。就是這一股力量,牽繫著我們,讓我們願意拋下一切,奮不顧身地大哭、大叫、大吼、大笑!

經濟的風暴、政治的浪淘沙、黨派的爾虞我詐,雖然牽動著升斗小民的心緒,可,這運動賽事--攸關台灣能見度的比賽,卻遠遠凌駕於這之上,我們有同一個話題來支撐生活的苦悶,也有同樣的仰來得到心靈的慰藉; 我想,這就是一股草根性的力量吧!

打球是辛苦的,我看到那被球打到手肘時,依舊得忍著傷痛,在球場上應戰; 也看到手指磨破了皮依舊得鏖戰敵友。那壓力是千百倍於我們的; 表現得力時,眾望所歸,贏得滿堂采,表現不佳時,卻又萬夫所指; 然而,我真切地認為,不論表現如何,都該給予掌聲; 因為,我看到這樣的熱情、積進,已是中華隊難得又驕傲的時刻了,而這樣的悸動,是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所需共同分享與感染的。

未來的中華隊,是不是會再有如此精湛的表現?回國之後,是否還能重拾台灣人熱愛棒球的初衷?過去棒球場下曾有過的劍拔弩張與慘淡陰霾,是否會就此一掃而去,一筆勾銷?

我們看到場上偌大的數字,閃爍地吐露著中華隊必須提早歸國的事實,這不是恥辱,而是一種承諾;讓世界都知道我們用最光明成熟的手段與智慧在打球,讓所有身為台灣的蕃薯囝仔,都見識到中華隊也有能耐與菁英球隊一較高下;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是台灣繼紅葉少棒木棍與石頭之後,再一次的風華再現…。

三月的天,已悄然地暖和了起來,猶如每一個球員,都燃燒著熱情,每一個球迷的熱力,都奔騰四射一般。我摯愛的中華隊,期待你們反抵國門,我們將用更崇高的心情來迎接,用更絢爛的歡呼來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