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帶來閱讀的樂趣

最近,鄰居的小女孩一有空,就跑到圖書館去窩著,我們都感到不可思議,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嗎?小女孩說:「沒什麼啊,就來找一些關於兵馬俑的書」。以前對於歷史、古文明幾乎一竅不通的她,是不可能主動到圖書館去閱讀相關的書籍; 這次,因為她參加了一個營隊,剛從西安秦始皇陵回來,為了印證眼前所看到的盛況,她特別跑到圖書館,把相關的資訊全都一網打盡。

我突然想起,我們在閱讀時,不也常常因為「興趣」而閱讀,又因為閱讀而讓我們的興趣更投入嗎?以前的我,對於藝術幾乎沒什麼底子,自從暑假開始,清明上河圖在高雄展出之後,我也跟著跑書店,為的就是把蔣勳老師所評論的清明上河圖,仔細品味一番,以試著將展覽與書本做印證與結合,無形中,就奠定了我對清明上河圖的基礎,而知識就是這樣而循環、誕生。

我相信,閱讀來自於興趣,當你興趣越廣泛的時候,你就會找尋更多的書來讀,而當你讀得越多時,你又會對這個興趣投入更徹底。母親極愛烹調,每當到了書店,總是第一個看「私房菜」之類的書; 父親最近迷上網路和股票,有時還會偷偷到書店去翻有關上網、股票的書; 哥哥一直喜歡歷史小說,跑到圖書館,往往就是啃蝕著小說而廢寢忘食…; 所以,有了興趣,就有閱讀的動力!

語文學裡有所謂的「學習閱讀」與「閱讀學習」,但我更相信「閱讀學習」可以引發我們更寬廣的視野。擁有一種興趣,就會帶領自己看這一類的書; 擁有二種興趣,就會讓我們看二種種類的書; 有多種興趣,就會找尋更多的書來讀…。所以,若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應該可以多培養廣泛的興趣,自然而然,孩子就可能主動閱讀,一點也不需要家長的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