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不安的重量—幾米<<世界別為我擔心>>
熟悉幾米的人,都知道,他不只是插畫家、文字創作者,其實他的畫風以及文字深層的思考,更是許多心理治療及病患喜歡閱讀的。從1998年開始出道的幾米,至今已創作了十多年,出版了四十多本的畫,他的書充滿童趣,老少咸宜,偶有閒來,可略窺其有趣的畫風與雋永的文字。
<<世界別為我擔心>>這本書,靈感來自於他小時候的經驗。每當聽到消防車往家裡的方向呼嘯而過時,他便擔心是不是家裡失火了; 每當老師宣佈考試有多少人不及格時,他擔心會不會是自己; 每當約會的時候,朋友一旦遲到,他便擔心會不會發生意外…; 慢慢長大之,他才發現,他所擔心的,其實都不會發生,他沒有擔心的,反而都一一發生了。
這本書,「擔心」的事太多太多了!他在書裡提到:「我擔心一無所有」、「我擔心我看見流星卻不再許願」、「我擔心教育專家的小孩需要再找專家」、「我擔心庸俗品的味凌駕高雅」、「我擔心追不到天上的雲」、「我擔心真心換絕情」…,林林總總,至少有上百個「擔心」,搭配著每一張繪畫,讓讀者一邊欣賞著圖,一邊在腦海中思考:「我是不是曾經擔心過這些呢?」
幾米擅長以左右分鏡的方式,來詮釋人的一體兩面; 他更擅長觀察人的生老病死,為每個人生階段寫下最真實的注腳。一個人可能老是擔心,也可能從不擔心; 他的擔心可能永恆而遙遠,或者短暫而急促; 他可能一下子擔心,一下子坦然面對; 可能擔心吃了肉類,影響地球節能減碳,卻因此而讓自己生活在擔心只能吃素的境界…。或者,你擔心無法達到別人的期待,我則擔心你對自己不夠好; 你擔心無法再刷紀錄,我則擔心你給自己的壓力太大; 你擔心小鴨子孤單一隻,我擔心你寂寞一人。這種你我間的對位思考,也是幾米刻意去經營、描繪的,也容易讓讀者體會同理的意涵。
擔心,其實是來自己心理的作祟,該來的終究會來,不會來的,就永遠不會降臨。這本書,在某個程度上,也反映著幾米幾年前的生活觀,曾經因為罹癌,而擔心著自己的人生未來; 然而,在幾米相繼推出的每一本繪本中,我們看到他的突破,每一個階段,都有全新的多元思維與透徹的人生觀點。他簡短的文字,隱藏著深意; 細膩的畫風,充滿著想像,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就墜入了畫中的世界,和他繪畫中的小狗、小貓、小鴨、小鳥一起遨遊,共享生命的歡愉。
<<世界別為我擔心>>,表面上是在書寫「擔心」,其實幾米正在告訴我們: 放開一切吧!別抱泥於狹窄的心房中,雖然看似孤獨,但卻因此有更多人際、社交的機會。因為擔心,反而讓我們掛念著,卻永遠走不出死胡同; 在生命中,難免會有擔心,但這些「擔心」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還是只是庸人自擾?如果「擔心」,可以在面對問題時,迎刃而解,那麼,我們都應該持續「擔心」。這本書告訴讀者:「親愛的世界,請別為我擔心,我正在學習管理我的擔心。請再多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也學會照顧整個世界的擔心」。也許,你可以試著整理自己的心,多點對位思考,想想對方的擔心、牽掛在哪裡,試著幫忙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