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在都市長大的我,第一次到鄉下工作,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一座座整齊劃一,錯落有致的「稻草堆」; 佇立在收割過的稻田上,彷若小小的甜筒脆餅。

聽農人說,收割過後,再將稻草晒乾,就會有一根一根乾燥的稻草出現,但因為擔心風吹亂了稻草,所以便將稻草捆綁起來,於是,就形成眼前的特有面貌。在這裡的鄉下,幾乎每個村莊都有專屬的排列方式,有些是列隊在田埂上,一字排開,像駝峰般地一起一落,有趣極了; 有時幾隻麻雀會蜻蜓點水般地在稻草堆上,停歇,跳躍,跳躍,停歇,總不自覺地讓我回憶起小時候那些牛背鷺與黃水牛的故事。有些村落的稻草堆像棋盤上的棋子一樣,守規矩地分佔自己專屬的座標位置,由於顏色的關係,遠望更像是沙漠中的金字塔,前後間隔,遠近交疊,藏匿著不為人知的神秘物語。

    我喜歡在傍晚時分,麻雀、八哥正興奮起飛之際,騎著單車,一輪一輪駛過鄉間小路,然後,夕陽將我的陰影,覆蓋在鳥兒們的身上,黑暗降臨,逐一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