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業式前一個星期,我開始緊鑼密鼓地製作「紅包」,只為了在學期的最後一天,給孩子一個滿滿的驚奇。這個紅包「錢不多」,但裝著滿滿的「希望」,更特別的是,有著老師真誠的祝福,所以相信一定意義非凡,且價值匪淺。

    這個小紅包製作不難,我先拿六張粉彩紙,裁成三十多張的小卡片,樣式不拘,有正方、長方、圓形還有不規則形狀等,每張小卡上都有我親手題字,祝福他們在新的一年,能夠有嶄新的心願。當然,既然名為「紅包」與「壓歲錢」,就得在裡頭真的放進錢; 但是,放進紙鈔,對我而言可能會「血本無歸」,於是,我只在卡片上黏著一塊錢硬幣,並且在一塊錢的旁邊寫下「復始,萬象更新」,簡單樸素的卡片裝入三十多個紅包袋就算大功告成了; 最後,在紅包袋上寫下孩子的名字,並且用溫馨、正面的詞語來形容他們日常的表現,如「To:熱心服務又貼心大方的XX」。

    休業式當天,做完最後的叮嚀後,孩子大多急著想背起書包往外衝了,我故作神秘地問孩子:「真的急著想回家了嗎?」孩子異口同聲的說:「對呀」; 我說:「急著回家不後悔嗎?真的不後悔嗎?」只見孩子們一臉狐疑,心裡默默想著:「老師不知道葫蘆裡又裝著什麼玩意兒了」; 我從口袋掏出三十個紅包袋,在手上揮舞著:「想急著回家的,就趕快回家吧,不然爸媽在大門口等囉!」竟然沒有一個孩子要離座!

    為了避免孩子一拿到我的紅包,馬上拆開說出裡頭的「價值」,我在發紅包之前,特別告訴孩子「紅包守則」--那就是接到紅包之後,要向老師說「新年快樂,老師再見」,並且立刻離開教室,不能回頭。每個孩子依序到我面前領紅包,我們彼此祝福,這個學期就在歡樂中,愉快地畫下了句點。

    整理完教室,在樓梯間遇到一個孩子,他說他用摸的就知道裡面是裝「五元」了,我說:「你確定嗎?」他說,「五元的硬幣就是這個大小」,我們一起把紅包拆開,他說:「哈哈,只有五元的五分之一」,我也沒多說什麼,只跟他說「新年快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我想,孩子也知道,老師給他的重點並不在於「錢」,而是看到充滿洋洋喜氣的紅包,並且有著「祝福」以及當下的「驚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