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日食奇觀在二十二日登場,這正是給夫子一個最好的暑假作業了。
筆者高中時唸的是文組,師範時又沒有接觸過天文,當然對這樣的日食現象,一竅不通; 從七月中媒體開始報導之後,我就開始搜尋相關的科學知識,除了充實自我外,更希望在二二日當天,能夠告訴孩子這個現象; 當天一早,我們班的孩子因為球隊的訓練,所以留在學校,我一通電話打給教練,希望教練能代我準備工具,告訴孩子這個奇景; 沒想到,學校早已架設好天文望遠鏡供附近的民眾使用,深深覺得,科普、天文這一類的教育的確需要紮根,成為「全民運動」。
在暑假時,我上網得到許多知識: 行星運轉的軌道是橢圓的、何謂近日點遠日點、夏至冬至時地球在軌道上的位置、克卜勒歸納出「天文三大定街」; 我還學到不同速率、平均太陽日為何,諸如這些知識,老實說,對我而言真的是一項 「作業」,而且是一項「科學+數學+空間概念」的作業。宇宙龐大,竟然能以科來計算日蝕的時間,何其偉大。儘管學問艱深,但若能用淺顯易懂、繪畫、實體操作的方式告訴孩子,一定能事半功倍,總比單純「看」到日偏食還要重要。
在國小課本裡沒有出現日食,但這可能是學生一輩子唯一看到的一次,有心的老師頂多花一些時間簡介一下,更何況有多數像我一樣需要「再教育」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學問如此浩瀚,天文與日月星辰更是每天舉目所見,也深深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或許這些學問看似艱深,但身為教師的我們,就是提供一個機會讓孩子去學習; 當然,除了教師的力量外,我們也看到科博館、天文館也極力推動此活動,許多發展天文的學校,也紛紛教導學子們相關的知識; 其實,這次的奇觀對許多師生而言都只是入門而已,不妨藉此讓孩子更願意觀察,瞭解現象背後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