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運健力,我的國小同學 世運健力,我的國小同學 世運落幕了,看了其中的一篇報導,真令我驚訝。今年健力男子組金牌謝宗庭選手,竟然是我國小的同班同學。時間瞬間拉回十六年前,遙想當時我們都是小毛頭一個,手無搏雞之力,思緒單純,對外界一無所知,眼前面對的,僅是遊戲和作業。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他是我國小三年級的同學,四五年級不明原因又轉學,六年級時又很恰巧地轉到我們班。當時他就坐在我旁邊,因為我們個子都小小的,整學期就坐在第一排; 會和他同一張桌子還有另一個原因,六年級時我課業還不錯,但他不愛唸書,老師就特地把我們安排在一起,誰知道他的課業好像也沒什麼起色,倒是十六年後,震驚我們國小的每一位同學及校友。 其實這樣子的例子也所在有,不論是小時候家貧,長大擔任董事長; 或是小時候父母離異,長大後飛黃騰達; 或是有更多古人的例子,如歐陽修、蘇東坡等; 從古至今,由中到外,有更多這樣的例子,來鼓勵更多類似這樣的學生。印象中,宗庭是一個單親家庭,且經常未到校,當時老師好像也不太想管他,大概是半放棄狀態吧!!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宗庭發脾氣,拿起我放在桌上的鉛筆盒,就往一個女同學砸過去,那位女同學至今仍是我們常保持聯絡的,她永遠不會忘記當時被一個「生性殘暴」的同學欺負。 然而,時至今日,我向那位同學提起這段往事,她也是無法置信,十六年後的他,就是一位世運金牌,就在自己的「敵友」中誕生,就在畢業紀念冊上歷歷在目。有時候我們真的會去感嘆時光造化人的偉大,不論是從性善轉到性惡,或是將一位懵懂無知的人轉變成對社會有所認知、歷練…,當然有一部分是機緣或是教育的力量。 宗庭因為在碼頭做工,恰巧有一天謝長廷先生巧遇他,隨口稱讚他工作認真,一問之下,發現他們的名字只差一個字,所以就收為義子,每月資助營養金給他,鼓勵他多運動,以鍛鍊身心; 從此宗庭也對重訓有了更深的興趣,於是機緣到來,遂參加了世運健力比賽。這當中固然有許多不為人所知的故事與過程。 在接受訓練的過程中,教練也不斷告訴所有選手,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鍊; 身為運動員,就該秉持著這股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迎接挑戰。其實當我看到他的報導之後,著實替他高興,他的築夢態度與堅定的眼神,早已今非昔比,更是我分享給週遭朋友最好的生命體悟。 在以前,我們習慣以智育的表現來評斷一個人的成就,更會以當下的表現來認定未來的發展。其實在多元智慧的盛行之下,我們應該以更宏觀的視野和更細緻的腦部分工現來看每不同的孩子。邏輯數學不好的,也許肢體動覺很好; 空間概念闕如的,可能語文智慧絕佳! 更何況在十多年前的當時,個頭小小的,凡事都不如人的他,竟然顛覆了我們的想像。 在這則新聞裡,我看到許多名句足以佐證:「黑矸仔裝醬油」、「人的潛力是無窮的」、「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一『舉』成名天下知」、「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除了種種勉勵、褒賞他的新聞外,我更希望當下給予獎金,還能提供他們更多精進與就業的管道,讓他們投身於教育界或體壇,將這份榮耀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