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時節

 

窗外的夏,沒有什麼聲音的,就逐漸染亮了街頭,溫熱了氣息。

    夏天來了…。

    一年比一年,來得還要遽熱、酷暑,連一點風都吝於施捨; 打從春天走來,樹枝上的葉,就開始接受熱度的嚴刑拷打,每片葉子,都燦亮地比燈管還要閃耀,那光線穿透縱橫樹枝,儘管已有多層的疊疊保護,依舊射進了無以復加的熱度; 如果我是那棵屹立在路邊的樹,我不知道我能對這個世界發出什麼喟嘆?

    沒有聲音,沒有味道,沒有笑容,沒有情緒,只有永恒不停歇地高溫供給。

    窗外的行人,個個做足了萬全的準備,一頂遮陽帽、一把陽傘、一副太陽眼鏡、一張矇口鼻又掩肩頸的輕紗、一件披風外套、一雙手套; 每個人都開始正面迎擊,把傷害降到最低。開車子的駕駛,暫時因冷氣肆無忌憚地吹著而解脫了; 等待停紅綠燈的人,暫時躲在一片有樹蔭的庇護傘下,排解著一分鐘的熱氣蒸騰。每個人,在這些日子以來,都是有備而來,連一絲絲可能被侵入的光源,都包覆地滴水不漏。

    遠遠望去,這一幕俯瞰的視野中,空氣是澄澈的,街道是明亮的,屋頂是清晰的,似乎不需任何的捕光效果,也足以達到完美畫質的境界。這個夏日的視覺,比起任何時節,還要明朗,連一點塵埃都沒有; 舉目所見的海,藍得極為澈底,連海浪拍打岸邊的浪花碎裂都清楚可見,海岸旁一棟棟的建築物,因反射的光,也照著海邊的空曠,連成一帶的金光絲帶; 海岸大路,因天熱而起了撲朔迷離又海市蜃樓的現象; 遠望的天際線,極端地把天與海強烈地壁壘分明,雲也蓬勃又白皙地構成一副立體圖騰,幾隻鳥兒在午后例行性地點點飛過,太陽依舊亮得令人睜不開眼,但見一顆比火球還要熾熱的光影,懸在夏日的蒼穹。

    夏天的景緻,是充滿亮色系的。

    另一邊的窗,正對著田野。幾棵阿勃勒吐露著串串黃色燈籠,把藍色的天,映照出不同色相; 田間的阿伯正剷起了一顆顆的鳳梨,切出一盤盤現採現賣現吃的美味,果肉金黃地分裝在一盤盤中也是黃色的夏日; 我忽然憶起盛夏時節,我最愛的芒果滋味,撥開綠色的土芒果皮,便面露出金黃或黃澄的果肉,而我們曾手捧著芒果,吃得滿嘴滿臉的夏日回憶! 又是一個黃色的夏日。如果有人問,夏天是什麼顏色的,我將毫不遲疑地回答:「夏日,是個黃色的季節」。

    在這個暑氣沸騰之際,天也醒了,自然界的花草樹木正以自己的運行法則來詮釋自己的生活; 空氣更明確了,每一雙視線所瞥見的萬事萬物,都變得更清楚,心也更澄明了。而我們在窗邊,探尋夏日的蹤跡,沒有什麼聲音,沒有什麼儀式,它就悄悄地不請自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