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首席
學校十二點下課吃飯,十二點四十分午睡鐘響,大概一點出頭就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打酣聲; 尤其在冬天,門窗緊閉,窗簾又拉上,整間教室靜得一點兒聲音也沒有,那種酣聲更顯突兀; 我不禁想起王維的一首詩:「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今天情況蠻特殊的,大部分的同學酣聲還算「小咖」,就像一般呼吸聲一樣,但就有一位特別的明顯,酣聲又長又低,像某種重金屬樂團一樣; 老實說,比較像電扇卡住轉不過來的聲音,總可以把音拖得很長,絲毫不受影響。就這樣子一直演奏到下課,約莫二十分鐘之久,每個同學早己一邊趴著,一邊礙於老師的「威嚴」,不敢有放肆的騷動,但內心早已訐譙連連。
原本就很不習慣趴著睡覺的我,正逢這幾天日日高溫,更是惹得一身「慾火難耐」,左側右轉就是找不到一個最舒適的午睡姿勢; 再加上這位同學的聲音,我一邊趴著,一邊笑在心頭,壓根兒無法睡著; 其實,這時候,我好想聽看看到底是哪位仁兄可以睡得如此地熟,但礙於曾經對全班說過:「睡著了,不會那麼容易被吵醒的」,於是,我只能默默地裝睡,當做自己睡得很熟; 可是表面上,我的笑聲吞進肚子裡,惹得肚皮一陣一陣地動,幸好我前方還有道書本做防衛,不然一定破功。
我早己聽到其他同學的椅子開始發出ㄍ一 ㄍㄨㄞ ㄍ一 ㄍㄨㄞ的聲音,有的是夾克拉鍊敲到桌面的聲音; 有的是鞋底磨擦地板的聲音…偶爾夾雜幾聲嘆息的聲音; 反正這種種的噪音,都暗示著全班開始蠢蠢欲動,已經無法再這樣地忍受下去了。
我繼續一邊裝睡一邊用耳觀察,因為我知道等我抬起頭,再戴上眼鏡要逮人的時候,每位同學一定又是趴下,再不然就是學我一樣趕快轉身裝睡。隨後,我開始聽到有細微的口氣聲,以對話的方式傳進耳裡:「喔~好大的豬聲」、「誰呀!」、「很吵吶!」…。我很想制止他們,但一開口或一抬頭,一定又會擾了許多人的清夢,而且,我還蠻想繼續享受這段「鬧劇」的; 我閉著眼想像此刻的畫面,一定有人在扮豬樣,想發出豬叫聲或打酣聲。
果然,我發現酣聲從一個獨掌大局的人,變成兩人合奏,這肯定是裝出來的,絕對不可能那麼巧在這時候還有人睡得著; 而且,以我和這班相處的經驗告訴我:「我們班沒有這款聲音」。我繼續聽著,看他還能變出什麼把戲,果然不出所料,他越來越放肆,除了酣聲,還給我加上哈欠和打聲。我邊睡邊想:「你完蛋了,就不要被我抓到。」
我看著手錶,幸好只剩一分鐘就下課了,總算可以結束這場「盛會」了。下課一響,我就接到同學的小報告:「老師,他很吵吶」、「老師,他打呼好大聲喔」、「老師,我都睡不好」、「老師,而且還有人故意裝出來」…。我佯裝處理一些事情走到他旁邊,搖了他幾下:「喂,外找」,看著他滿嘴邊的口水,答案已經揭曉了,他是班上的「樂團首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