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班的小孩子,很喜歡聽故事,尤其有關於「人性」的故事,更是他們的最愛; 因此,我總和班上的故事媽媽不斷蒐集關於「人性光明面」的故事或真人真事的報導說給他們聽。有二則小故事,相信大家都聽過:「小木偶奇遇記」和「放羊的孩子」,這都在說明「誠實」的重要。
這陣子我很喜歡找「誠實」的故事和他們分享,除了是目前新聞最hot的課題外,也恰巧日前班上一個孩子的錢包不翼而飛,因此,能將「誠實」的觀念適時融入教學現場,正是最好的活教材。
龍應台女士曾在「品格」一文當中提出:「一介不取是基本操行,誠實是第一原則」; 由此可見,誠實都是做人的最最基本原則。「誠實」,就是待人以「誠」,且老實、守信用; 不吃人夠夠,也不佔多方便宜; 不貪求多,也不以不當手法巧奪取拿; 誠實也是講信用,一言既出,四馬難追; 做生意童叟無欺; 待人不巧言令色,也不浮華不實,誇大自傲。
誠實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但人往往以為今天我所做的壞事或是不道德的事,並沒有人知道; 尤其小孩子常認為,利用下課同學不在時,偷了鉛筆盒或錢包別人不知道; 但小孩子單純的心靈,卻不知道老師會用各種手法,拐彎抹角地詢問同學,找出各種可疑的線索來「破案」,因此,我常要他們做錯事要學習「承認」; 就算這次犯錯沒被抓到,總有一天,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的; 人在做,天在看,小孩子會不怕嗎?
其實今天社會上很多人物的詐欺與不誠,莫過於他們認為小錢小錯是可以被自己所容許,因此一犯再犯,殊不知小錯總會鑄成大錯; 小錢總會變成貪污; 在班上,我常跟孩子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好事和壞事積少都會成多的,也別忘記人在做,天在看; 一切的不仁不義不誠不公,通通會在你長大後來找你算帳!孩子在聽到這段話時,往往不寒而慄呀!
誠實的故事何其多,也常在我的課堂談起; 我深信孩子雖小,但人性終究是光明的; 只要多用善念感化他們,幼小的人性總有一刻能散發亮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