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屆「我愛閱讀書車與我」2017徵文比賽 決審大會 評審評語

/林彥佑

 

  1. 這一次由於是進入第二輪的決選,所以作文並遍都有水準之上,不論從形式觀點來看,或是內容的取材,都與去年的水準相當。
  2. 文句幾乎都很通順,建議可以試著寫出比較具有文學美感的句子,較能脫穎而出; 若只是平鋪直敘,則不易吸引人。
  3. 適時使用成語、修辭、特殊手法。例如,有些句子有了排比,讀來就有節奏感; 有的句子融入了誇飾,讓我們覺得特別生動。或是一連串的類疊,也很有韻律感。
  4. 因為各組幾乎都近百、上百件,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只能快速瀏覽。因此
  5.  
  6. 版面結構很重要,各段落的比例分配; 通常首段與末段的行數最少,中間段落的行數稍多。但若傾向散文式的寫法,段落則不是重點。
  7. 用字遣詞可以再精鍊一些,如「快樂vs雀躍」,又如「綠色vs蒼翠」; 前者可能是入選,後者可能是佳作或優選。
  8. 本次的取材很多元,可見老師平日指導的用心,也看出學生寫作的質量。例如,引用台灣或世界的新聞、名言錦句、書籍雜誌、歷史典故,當然這次的作文,更多是引用星雲大師的話,都讓人覺得雋永。
  9. 我個人重視可「文章深度」勝於「版面配置」,但不代表版面不重要。個人偏好考生使用國際觀的內容; 這次的作文題目,是否適合引用國際化的東西,見仁見智,但可以巧妙的融入,就看選手怎麼去鋪陳了。
  10. 不要太多名言,太多名言堆砌,「不是真本事」。我想看到的是「名言背後的想法」。
  11. 盡量不要寫錯字,怕錯字就用另一個詞取代。以及,少用立可帶、少插入文句、少用線條拉來拉去…,這些都代表寫作思路不夠清楚。
  12. 不要全篇只用逗號、句號、問號、驚嘆號。若有引號、刪節號、分號,可看出寫作程度。
  13. 有一位參賽者,第一段引用了一個小故事,這是二百多篇文章裡頭,唯一一位這樣鋪陳的。加上內容也不錯,所以我給予高分,表示他是「紫牛」呀!有時穿插對話方式,可以讓文章更生動; 表現得好,代表寫作技巧好,有加分效果。
  14. 本次的題目為「自訂題目」,請注意,從題目可以看出寫作者的功力! 另外,題目和內文的關係也要連結好。有些選手,題目訂得很好,但內文看不出與題目的關係,那就離題、有些可惜了。
  15. 字體好不好看很重要,雖然只佔「10%」,卻是第一印象。需不需要寫出像「硬筆書法」的字,見仁見智,但如果我評到這種作文,一定會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