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前幾天,十年前教過的學生來找我,今年他們要升大四了,他們說當時不懂事,只記得天天背誦、考試、寫作業,雖然這些都是過時的教學策略,但他們依舊記得我給他們滿滿的鼓勵與溫暖;也許這就是孩子與我心中的一個小小希望吧,也因為這樣的信任,他們才願意與我聊聊畢業之後的生涯問題。
         身為一位小老師,其實不太可能去撼動教育的走向,我們往往就是乖乖地在教室裡頭,聽著上級給我們的指示,在課室裡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使命;
教室裡的孩子不知道我們在忙什麼,但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響著他們。當老師的,賺不了大錢,但所成就出來的成就感,卻非金錢所能比擬的。我們只有一個志業--好好地守護教育防線,讓每個孩子都有希望,讓每個教育的過程都有意義,特別是偏鄉、弱勢的他們。
       開學了,我們幾位老師心中都有憧憬; 有的規劃了每個課程搭配某個教學策略; 有的製作好每一課的輔助教材ppt,要和同事們分享;有的已經打一次又一次的家訪電話,掌握學生的背景;其中一位老師小小的抱怨:我只希望不要有太多的行政瑣事來煩我」。在教育現場,有各種對教育的心聲,我也不禁思考著,教育的希望,究竟何在?是真心與孩子、課程的種種互動?還是誠如那位老師的怨言,揣摩上意而為與教學無關的瑣事奮戰?
        我常常有個理念:「如果不能改變大環境,那就從小教室開始改變起吧」。暑假和一群老師共同備課,我才發現,我們都樂於當一名希望的圓丁,創造一片希望的森林。假期中,有很多自主性的研習,老師們特地開著車,齊聚一堂,一同討論研習內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退休老師,從雲林到台中來,再搭車輾轉來到研習場地。他向同組的夥伴說:「我已經退休了,但有好多好多新的教學方法是我一直沒有學起來的,所以才特地過來;接著,還要到偏遠山區繼續當教育志工」,認真的她,讓全場的人動容,他不為任何名利,只為了給偏遠的孩子不一樣的教學刺激。每個老師的分享,都是一個希望,每個老師產出的學習教材,都是搭起希望之鷹架。
        是呀! 教育就是一個希望工程,我們不太管文言文與白話文的比例之辯論、不太管政治經濟如何影響教育;身為一位老師,不變的就是永遠保持著對教育的堅持,有了這份使命,任何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我知道教育這條路,可以很輕鬆,也可以很複雜,端看於我們的理念與態度。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收心了嗎?親愛的家長們,你們也準備好當一位家長所需要的責任了嗎?教育的希望,來自於社會、學校與家庭的三者共構;但願開學之際,我們都有自己的希望,期待夢想成真,共築教育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