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學期,我與幾位輔導員一起前往國小,帶學校的老師一起進行共同備課、觀課與議課。這些老師都是第一次申請我們的計劃,所以對於計畫內涵,仍有些不解與不安。在持續的溝通、分享、聯繫中,我們彼此有了共識,學校也極力配合,因此,我們總算有了頭緒,也能往下個流程繼續推進。

有一位老師說:「我從來不知道可以一群人共同準備一堂課,這種感覺很棒,我們可以互相交流各自發現的課程重點」另一位老師也咐和著:「我很想把隔壁班老師所分享的點子,運用在自己的班上,而我也希望我的教學建議或創想可以讓其他老師嘗試在各自的班上落實」。在老師一言一語中,我看到老師共備的過程雖然自己身為輔導員,但我不必說很多,老師們自己會依自己的教學經驗,暢談課程。

在共備之後,有一位老師靦腆地說,因為自己最資淺,所以被拱為下一次的公開授課者,要面對學校老師與輔導員的觀課,她顯得侷促不安。我們一起給予鼓勵,告訴他:「做就對了!一旁的校長則說:「教學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學是藝術,怎麼教就讓您自由發揮了」。我們一群輔導員和這一群老師組成line社群,互通教學的點滴,當然也在暢聊生活瑣事中,敞開彼此關心、交流、打氣的胸懷,增加教學的能量。

二個星期的共備結束了,觀課即將展開老師迎接著我們,笑容對著孩子,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我們都看到他鮮活地上一堂課,儼然是一位極為專業的特級教師一般。

議課時,我們相互交流,針對學生的互動給予回應,當然也對教師的教學提出正向的回饋。我們也讓教學者說出自己的想法、預期目標,接著大家輪流提出觀點。一位老師說:「原來觀課可以看這麼細原來議課可以討論地這麼深入…」。不只是授課者收穫滿滿,連參與計畫的觀課老師都感受到觀議課的魅力。

是呀教育部所推動的共同備課、觀課、議課,正在各縣市如火如荼的展開各位,您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