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年度大學考試作文題目評析-「獨享」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作文題目為「獨享」,一般考生反映不易; 往常,考生總是習慣談「分享」、「共有」; 這次反而從相反的角度「獨享」切入,讓許多考生覺得新鮮。

    作文題目引導語如下:

在傳統價值中,總是鼓勵人們貢獻所能,分享所有,但,兩人間的愛情承諾不容第三者分享,一向符合世道輿情; 有些商家只讓會員獨享優惠,也有合理的目的; 此外,有些生活中的趣味,本來就不需要與人分享,例如,一杯啜飲咖啡的時光,一竿臨溪垂釣的等待,一路揮汗慢跑的苦練…,都可能如王維所說:「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請以「獨享」為題,寫一篇文章談論「獨享」的經驗、體會或反思,論說、記敘、抒情皆可,文長不限。

    仔細分析這次的題目-「獨享」,其實可以從分析字義開始著手。「獨」,顧名思義即為孤獨、單獨、一個,或是在衍生出相關的意思,如寂寞、簡單、獨處、無聊、慎思、私有、深藏…等; 「享」即為享受、享有、享樂,舉凡所擁有的一切,都可稱之為「享」; 因此,兩者合而為一,便有許多意涵可以發揮。

()立意

在提筆前,可以先簡單思考一下想書寫的方向為何,例如,想寫自己獨自一個下午的時光,不想被打擾,想利用這段時間好好規畫讀書進度、人生藍圖; 也可以寫獨享一杯飲料,細細品茗,進而引申出人生如茶,需要經過沖泡、焠煉、沈澱,才能昇華到美好的滋味; 有些人會寫獨享一個空間,幻想在這個立體的空間裡,可以盡情地翻滾、跳躍、施展自己,猶如在天地中,也可以揮灑自己,展現潛能; 有人想獨享一頓餐點,咀嚼每一口的芳香,感受色香味與器具、氛圍的美感; 有人想獨享一部電影、獨享一台電視或電腦、獨享一本書…; 只要是合情合理,言之有理言之有物,都是值得嘉許的。立意,便是立出自我的中心思想,考生書寫的方向,務必要講究光明、正向、積極、樂觀,才能顯現出心靈的純潔與高尚; 一旦立意的方向偏頗、失焦,如獨享一段飆車的往事、獨享一根香菸、獨享霸凌的快感,完全就是病態的寫作作品。一旦立下「意」之後,便要開始尋找「材料」,亦即是「取材」。

 

()取材

取材的好壞會影響文章的品質,取材的範圍,自古至今,由中至外,可以引經據典,可以取新聞時事,可以運用好書佳文,可以是身邊的例子,可以是自我的親身經驗。例如,寫獨享一杯咖啡時,可以提及自古至今有哪些與「獨享咖啡」相關的事例,援進文章裡,或是有哪些電影、電視、情節的經典畫面,與「獨享咖啡」有關的,都可以做為書寫的材料。又如,「獨享好書」,則可以寫獨自閱讀的收穫,寫下閱讀哪一本書的深度體驗,寫出獨享書本的愜意感,或是引用與獨、享、閱讀相關的名言錦句,都可以增加寫作的完美度。或是「獨享一座庭園」則可引用西方文學名著<<秘密花園>>、李清照詞句<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或是改寫廣告詞:「整座城市就是我的咖啡館」,寫為「整座庭園就是我的夢想館」。

    取材的練習,可以先天馬行空地想像,廣泛做水平思考,舉凡與「立意 」相關的例子,都可以先紀錄下來; 水平思考越豐富,就越容易書寫成文,俟寫作時,再擇優鋪寫,相信必能成就好文。

 

()結構IMG_9138IMG_9139IMG_9140IMG_9141  

結構是一篇文章的骨架。總的來說,一般書寫記敘文時,會分成開頭背景段、正文經過段、結語啟示段; 以「獨享」為例,則可先敘述什麼是獨享、獨享了什麼東西、獨意的意義何在; 正文則可鋪陳獨享某物的經過、引經據典旁徵博引相關事例; 結尾則順著正文承接而來,可採啟示法、共勉法、結論法等。有些考生可能習慣書寫論說文,也可以採論說的結構來鋪陳,如開頭先提出獨享的好處或壞處,或是總括獨享的定義; 中間段可提出獨享的好處,提出證據支持論點,接著可提出獨享的壞處,突顯分享的珍貴,亦得是出證據說服閱卷老師; 最末段則做一個結論,重申自己的論點。「獨享」當然也可以採抒情文的方式來書寫,如獨享和家人之間的情,獨享一片山水的情感; 也可以記敘抒情兼具、記敘論理兼具; 文體不是重點,如何寫出流暢又具深度、有質感、說服他人、打動人心,才是一篇佳作。

    書寫「獨享」時,應該著重在「獨」本身,寫出自己覺得一個人做事的心境、感覺、喜愛與否; 如果喜愛「獨享」,則可深入書寫感受、收穫、啟示等,體認「眾樂樂不如獨樂樂」的暢快感; 若不喜歡「獨享」,則可往分享、共有的方向去描述,從中體認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共享的觀點。在寫作的時候,「支持獨享」與「反對獨享」都可以被接受,重點在於能否寫出自己的想法,流暢而優美的表達。

 

「獨享」試擬

獨享,猶似擁有某一物品,卻也因此而失去與人共有的機會; 好比,握住了拳頭,卻失去了掌心之外的世界。在獨享的天地中,我們獨處、獨思、獨寫,也好比囚禁在不為人知的秘密裡,鑽研一場心靈的私自探索。

    創作的路,總是孤獨的,自古以來,多少騷人墨客總是在悠然的書齋裡,安於一室,孜孜矻矻地創作自己的所思所想,信手拈來,斐然成章,若非獨自深處,何有寧靜之氛圍供文人創作篇章呢?歷代多少詩人詞人,也愛在煮茗品酒之餘,偶來閒賦雅頌,獨創扉頁; 在寂寥之中,方能譜寫出一首首的美文,流傳千古,韻傳千秋。獨,看似寂寞,但卻因此能讓靈感泉湧而昇,沛然莫之能禦; 常言道,創作之路總是孤獨,其意不言而喻; 倘若無法陪養與孤獨相濡以沫的習性,將無以立言立文立佳篇。現今蔣勳知名作品<孤獨六講>,便是在「獨」之環境裡「享」天地之大美。

    然而,「獨享」 未必是自私、藏於一心,必要的獨享反而能提昇生活的品味。李白在<月下獨酌>中,雖然「獨酌無相親」,卻帶出了「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雅興,倘使李白沒有體驗「獨」的美感,將無法體認與自然共好的和諧與韻味。王維在<竹里館>曾寫下「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竹林里僻靜幽深,無人知曉,只有明月為友,殷勤相照。柳宗元則是在冷峻冬日,獨釣寒江雪,清高孤傲,守志不渝,猶如在冰河裡尋找生命的契機,更似荒野中的一匹狼,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灑脫。

   曾經,我害怕獨自一人從事某項工作; 有一天,因為朋友請假,我一個人只好孤伶伶地前往圖書館閱讀; 以往,總有同學借我耳機聆聽音樂、陪我閱讀書中風景,與我一同閱讀館裡來來往往的人,但此刻,我一人佔據著座位,獨享整座空間,坐擁整片書海。我一本一本的瀏覽、筆記,才發現在無人打擾的情況下,我能這麼充分而踏實地慢慢品讀,讀出了作者的人生況味,讀出了生命的繁花盛景,讀出了歷史的來龍去脈。在讀享知識的過程中,我是豐盈的,是如同海綿一般渴望追求更厚實的知識,而我更希望的,是把此刻讀享到的知識傳遞給不能與我共同到圖書館的朋友。

    那一刻,我真實感受到一個人的閱讀時光何等的珍貴; 少了嬉鬧的嘈雜卻多了沈澱的空間; 少人朋友的陪伴卻多了自我覺察的機會; 少人無謂的時光虛擲卻多了豐美的知識汲取。我逐漸領悟到了「獨享」的好處,它引我進入知識的殿堂,也領我走進浩瀚的書海。分享,雖為美事,但必要的獨享,卻也是可貴的。

    享受,來自於心靈的成長,能夠獨享,代表自己早已蛻變。冷颯的冬日,外頭北風呼呼掃過,我的心頭卻因獨享書海,而幸福暖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