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月糬光畫過東海岸; 今天,大概會是陰雨的。上個禮拜,我到台東海堤, 看到緣島淵淅可見,我再放眼望去,試圖搜尋更遙遠的蘭嶼, 它依舊帶著矇矓的姿態,呈現在眼前,若有似無, 但到底還是看得見的。台東在地人告訴我, 如果在同時間看見綠島和蘭嶼,表示數天後可能會變天。

    八月七日,台東停止上班上課,可風雨卻不如預期的強烈,簡單來, 就是賺到一個颱風假; 當時,在高雄的家人撥電話來,特別叮嚀我不要外出, 我在台東街頭遛達卻口是心非地告訴他們我在閱報室看書; 原來,當天晚開始,對面的西部山頭籠罩在颱風圈裡了。

    晚間新聞沒有重大消息傳出,只有花蓮、宜蘭一帶風浪較大, 沿海居民及船隻加強戒備。和往常的颱風預報一樣。明天八月八日, 台東眇正常上班上課。

    八睡了,約莫半夜四五點,依稀聽到雨聲, 夾雜一些雨滴打在屋簷及滴在冷氣上的聲音,叮叮咚咚, 儼然是掛著吊鈴的貓遊走在牆角,暗夜啜泣,是怎樣子的一場雨?「 颱風不是到西部了嗎」?我帶著疑感地思緒,繼續在睡夢裡翻滾; 不到幾分鐘,我二度被震醒?風雨顯得比半小時前還要放肆; 風的聲音在窗邊閃過,像嘶吼,像狂怒,透進幾許的低溫, 在酷熱的夏日裡,形成強烈的對比。

    早上醒來,習慣性地收看晨間新聞,主播無情地播報各地的災情。 這一夜,驚恐了許多人。原來,颱風才正要登陸而已, 卻已經讓各地措手不及,滿目瘡宜。這一刻, 突然感覺到我們是生活在同一個士地上的命運共同體,看著水流, 看著風吹,我們彿守候在第一條陣線上,阻止颱風的入侵。

    後來,我真的看到新竹山區,南投山區、高雄山區, 還有屏東沿海一帶,給我們莫大的視覺雩憾, 當然我們更看到生命的堅強與脆弱。八月九日, 知本的金帥飯店倒塌,老闆的兒子當晚發表了一篇文章投書媒體, 令人紅人眼眶,為之動容, 金帥飯店以成載觀光景點的歷史責任蔭倒在知本溪的滾滾洪流裡, 任由洪流肆無忌憚地襲擊。房屋倒了,地期斜了, 遠方的高山依舊帶來污泥的溪水,大量沖刷在地殼上。橋樑斷了, 公路埆了,強風仍是持續沸騰。這一刻,我們都好心酸。

    幾個村落幾近滅村,國土上變更了畫界,地景也從新翻新。 村落裡居民像遊子一樣,回不到自己的家,也看不見自己的家。 前不著村,後不著路,斷了道路也斷了音訊, 你在哪裡成了最關注與最無奈的問語。每個村民抱著彼此, 緊緊相依,在牢固地建物裡等待救援。他們的雙手, 一隻手是牽著家人,一隻手是握著繩索,深怕沒有抓緊, 就陷入無底深淵。

    他們正在等待救援,可是任由他們郢吼著向生命吶喊, 風雨聲還是掩蓋過他們。他們手上拿著顯明的標誌物,向天空揮擺, 可是落石、泥淖殘骸早已黃泥遍布,絲砲看不見他們。 洪水還是滾滾而來,從每個角度望過去,都叫人怜目驚心, 令人鼻酸。他們可能早已不知道他們離自己的村落有多遠?不知道什 麼時候呵以回家?不知道家人是否會再重逢?又或, 自己能不能度過每一分,每一秒。

    時間緊迫,莫拉克像大小姐一樣,姍姍來也慢慢離去; 生命的力度和時空的交錯,瞬間呈了最不堪的暈襯。 搜救人員拼了命地向災區尋找災民,直昇機也在空中盤旋, 空投物資。村民已經二天未進食了,東西沒有好不好吃的問題, 只有吃不吃的到的顧慮。生命走到了這般地步,就算是「嗟來食」, 也要誠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