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的想像
 
今年全國語文競賽有一組的作文題目,訂為「泥土」,我思量許久,覺得這是一個頗有趣的題目; 那一天,我便心血來潮地,帶著班上的孩子,一起到操場, 摸摸小花,摸摸泥土。

    有好些小朋友,不敢摸泥土,他們說泥土黑黑髒髒的,感覺很不衛生; 特別是幾個嬌嫩的女孩子; 但是等他們看到我也挽起袖子,往土裡一撥一挖的時候,他們竟也開始學著我的動作,東撥撥西玩玩,好像剛才那些又黑又髒的顧慮,全都拋到腦後了。

    接著,我向小朋友說:「現在,我們要把泥土往自己的鼻子聞一聞喔!」這時,各種尖叫吶喊的聲音又此起彼落的向我耳朵湧進,我只好再繼續向他們說:「沒關係,泥土有花香、有蝴蝶飛過的痕跡,一點也不臭,而且,等一下,大口地把氣呼出去就不會有味道了呀!」這時候,一位小朋友舉手說:「老師,泥土真的有草的味道耶!我家鄰居在除草,就是這種味道!」另一個小朋友說:「老師,泥土不臭,好像還有陽光的味道!」。當然,還有各式奇奇怪怪又饒富想像力的答案。這些不同的答案,其實都是合理的,更重要的,是我想讓他們體認到最本、最土的感覺。

    我繼續詢問:「有誰住在泥土裡?」; 我也請他們仔細觀察泥土的顏色、形狀,我請他們用皮膚去感受泥土的觸感,再問問是否有聽到什麼聲音? 最後,我請他們把剛才所玩、所踩的泥土,再復原成剛才的樣貌,並且用手輕輕地撫平它,再對它說聲:「對不起泥土,剛才我不小心把你弄受傷了; 我也謝謝泥土,讓我們有許多好吃、好玩的東西」; 每個小朋友都虔誠地對泥土說聲感恩,而這就是這一節彈性課,我們所進行的小活動。

    我一直在思考,現在不斷浮現的食安問題,讓大人開始質疑我們所吃的東西,包括食物的來源、加工過程、販賣過程; 但是,任何的食品來源,其實都和「土地」有著密切的關係,沒有土,哪有家,哪有生活的一切。如果我們能讓孩子從小就接觸泥土,感知泥土與生活的關係,也許可以建立起一種本土、環境、食育與生命的關係。

    對於泥土,我將帶領班上的孩子繼續探索有趣的課程:我將請他們觀察綠豆如何從土裡鑽出,生長成豆芽,並體認突破的勇氣; 我將帶他們看落葉總要歸於根、埋於土,體認回到原點的初衷; 我將帶他們回顧<<看見台灣>>,知道土地與我們的依存關係。    課程結束之後,我和孩子都不可思議,原來,被我們所忽視的泥土,竟然有著這麼多有趣的課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