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82DSC02080DSC02086DSC02090DSC02093DSC02082  

揮別2013,邁入2014,反省過去,展望未來; 這一節語文課,我請孩子想出心中的嚮往,是足以為明年期許的代表字,好讓他們可以想想今年不足的地方,以策勵未來,為彼此共勉。

   首先,我請他們先想想看,我們如何用一個字來形容校園,孩子一開始不知如何形容,紛紛說出「美麗的、快樂的、廣大的」,再經過引導之後,便出現了「美」、「樂」、「大」,以及「笑、綠、學、愛、心」等; 我再逐步引導,如果要用一個字代表「老師」,可能可以怎麼形容呢?有的孩子說「聰」,有的說「樂」、「學」、「慧」,最後,就進到這次的的主題:2014代表字」。

   我發給每位孩子一張色紙,請他們把心中的字,先用鉛筆寫在色紙上,經過確認合理,且字體合乎色紙大小時,再請他們用彩色筆描上。在確認的時候,孩子必須針對所寫的那一個字,說出為什麼寫這個字、有什麼造詞、有哪些正面的意義,如此一來,才能完成由字到詞再到義的語文教學。

   有一個孩子寫「美」,因為他覺得2014年我們的環境應該會變得很美; 他說美代表街道很乾淨、風景很漂亮,我也繼續問他:「我們人有沒有美的地方呢?」藉以讓他明瞭,美不是只有外在的美,而是滲透人心,展現出人性之美。

   有一個孩子寫「夢」,她說她喜歡做夢,每天都很期待晚上睡覺時,她希望她可夢見考試考一百分、夢見家人常常帶她出去玩、夢見她變成大富翁; 我繼續引導,夢除了「做夢」之外,還可以當成「夢想」來解釋,讓孩子知道,我們因有夢想而偉大,並且在2014年,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逐夢踏實。有一個孩子寫「進」,他說他希望他的成績可以進步,跑步速度可以跟進; 他說這一年,他剛轉到我們學校,很多課業都跟不上,所以落後同學許多,他希望明年能好好加油,展現「進」的力量。

   當然還有更多的代表字,如:春、趣、玩、善、幸、福、習、學、讀; 在全班近三十位孩子的代表字中,我看到許多充滿正向、積極且饒富能量的字; 而我更相信,我們的孩子,因為有善的引導而有了思想的真,因為有美的學習氛圍而有了純潔的想法。

   我試著把孩子交來的三十個字排列組合,竟然出現了幾句蠻有意思的字句:「珍愛閱讀心幸福」、「快樂心」、「春夏玩樂趣」; 我繼續引導,問問孩子:「新的一年,我們要不要再繼續讀好看的書、過幸福的日子?」孩子猛力的點頭,因為閱讀的種子早已在孩子的心田播下而萌芽,而我更希望,孩子能透過閱讀,感受到書香與語文的真善美,並浸在幸福的閱讀世界裡。在「快樂心」的字句中,也說出了孩子真正的心聲,孩子說大人常不懂孩子的想法,有時候課業壓力已經很大了,卻還要補習、學習才藝,所以孩子很希望爸媽可以還給小朋友一顆「快樂心」,讓他們快樂、健康、平安的長大; 在「春夏玩樂趣」裡,我深深感受到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美好; 有春天的播種,夏天的耕耘,秋天的收割,冬天的藏糧; 而孩子讀書求學不正需要先耕耘再求收穫嗎?並且只要能將知識融會貫通,將學習生活化、創意化,不就能得到滿滿的樂趣嗎?

   在語文課中,我期許孩子能有水平思考的延伸能力,透過一個字,聯想到一個詞,再聯想到句子,再想想背後的意義。在2013年中,有些孩子也許是學習落後、也許是教室裡的客人、也許是與同學相處不和睦,然而,經過了這一節課,我們彼此互相鼓勵、交流,在寒冬裡許下心願,在北風中點上燈火,我相信,來年應該可以看到孩子因自己的殷殷期盼而向前邁進,因同儕的暖暖祝福而更有自信!2014-我們彼此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