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次,我看到有些老師總是不明究理地處罰學生,總讓我替那一群孩子們打抱不平。

例如:有時候老師會說:「沒交作業的起立,扣一個笑臉…」,但是,事情就這樣子簡單解決了嗎?有一次,我也是用這種類似的方式處理沒寫功課的孩子,隔了半各小時,我批閱了聯絡簿,才赫然發現那位被我處罰的孩子的聯絡簿,上面有媽媽得留言:「XX老師您好,昨晚因為全家臨時有事外出,所以作業無法即時完成,我會請孩子利用下課時間完成,造成您的困擾,深感抱歉…」,讀完媽媽的留言之後,我內心一揪,我錯了,對孩子的處罰與母親特地留言告知,一定對孩子當下的情緒留下深深的陰霾吧!

有了這樣的經驗之後,我不再「一視同仁」地面對學生交作業的情況了。在學生沒有交作業時,我會先問:「有沒有特殊原因所以沒交作業的? 請告訴老師」,而這些特殊原因包括昨晚身體不舒服、全家有事情臨時外出、有些部分查了資料仍無法得到解答…等等; 這種「有理由」而缺交,往往會給予原諒; 反之,有些學生無法交作業的原因是:忘了帶回家、忘記帶到學校、不知道有這項作業…,這時,老師就不能等閒視之,而需嚴格處理,避免糊塗、毫不在乎的習慣一演再演。

當有些孩子在大庭廣眾之下沒有勇氣告訴老師自己沒有交作業時,我也會逐步要求他們,在一進教室,大家紛紛交作業的同時,「主動告知」我作業沒交的原因,而不是讓老師從組長口中「被動告知」才得到訊息。這兩種面對作業的處理態度,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把作業牢記在心上,一直提醒自己:「作業是到學校來的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後者則是不敢面對,而一拖再拖; 而學習的態度,便在這種交作業的小細節上,立判高下。

在一個以升學考試為導向的大環境中,家長會注意孩子的課業表現、品格操守,補習班也會叮囑考試的成績; 唯獨「交作業」的態度,是容易被疏忽的; 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可以表現出學生對自己是否負責任,對作業是否在乎,對學習是否有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