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彌補的小朋

開學後第一場班親會,在每個教室悄然地展開,晚餐時分,華燈初上,夜間的校園,頓時間成了一座城堡,等待每一位孩子、家長一同造訪。

班親會還沒開始,一位阿嬤急急忙忙地衝到教室,探頭探腦一番,先打量、確定一下我是不是真的是她孫女的班導師。阿嬤的關心超過於凡人的程度,語氣時而倉促,時而不安,好像自己的孫女,就快要被這個世界淹沒似的。

其實阿嬤是關心孫女的,就以先前發下的那張班親會資料來說吧! 班上唯一將回條上意見欄完整填寫的,只有阿嬤,雖然字跡不甚工整,語句也表達不清,可是一筆一劃刻下的,卻是對孫女滿滿的愛,令人感佩呀! 我為這位阿嬤感到驕傲,也為這位孫女-小朋,感到欣慰。

小朋的父親,在小朋還在幼稚園的時候,就因家庭糾紛而搬到外地,母親一個人在別的縣市上班,一、二個星期才會回鄉下見見小朋,理所當然的,小朋的阿嬤便成了小朋放學回家後唯一的親密支柱與經濟來源。阿嬤生長的年代,並沒有完整的唸過書,只有學過簡單的中文和基礎教育,但是生活教育與實務經驗層面的知識,卻一點也不輸現代的年輕人,甚至比老師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這樣成長的環境下,遂養成阿嬤對於小朋的品格的重視,及生活教育之關心。雖然小朋的成長背景缺了一角,但愛與關懷何嘗不能填補空缺呢?

開學一、二個星期了,小朋的聯絡簿總有阿嬤愛的叮嚀:「老師,您好,小朋的課業有時較差,再請老師多多關心!」、「老師,小朋的媽媽在外地工作,如果有事情要聯絡,就和阿嬤聯絡就好」。

小朋的作業簿,總有阿嬤看過的痕跡,包括用鉛筆幫忙圈出錯的答案、簽名押日期,有時雖然阿嬤的答案未必正確,但是,這樣的親子共學,在老師們的眼裡,比放任還來得放心。

到底來說,小朋其實不是聰明的孩子,但是老師分派的作業,小朋總能按時寫完,馬上訂正,有時還會拿其他不要的紙,浮貼再浮貼,將作業做到百分之兩百的程度; 課本上的重點,也會用藍筆、紅筆交互使用,這樣的學習態度,便是老師們心中永遠的一百分了!

其實,我更佩服小朋的,是她擁有一顆服務的熱忱!每當我看到小朋時,我總不自覺地想起今年推甄上台大新聞研究所的沈芯菱,那股堅持,那股草根的生命力!小朋喜歡幫助同學,尤其是週遭弱勢、人際關係較弱的孩子,小朋總能主動地走到旁邊,陪他們說說話,玩玩遊戲; 或許是小朋在家沒有其他的玩伴吧,也或許印證了人們常說的:「來自清苦家庭的孩子比較成熟、懂事吧!」,每每看到她的笑容,她的善行,總讓我堅信:人性是善良的,社會是美好的!

老天賜給我們的,是一鼓勇氣和希望,是一種遇到生命的巔簸仍能樂觀向上的勇氣; 是一種面對困厄還能積極求學的希望! 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也許是上天安排好一段鋪陳非常平順的情節,也許是上天刻意拋下好多的休止符與障礙; 然而,人的鬥志就是這樣應運而生,生命的價值也是因此才能綻放出來!我在小朋和阿嬤的眼神中,看得很清楚,感受很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