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吉的樹

阿吉每次看書的時候,都非常的吃力。他看到不會的字, 都會把它寫在巧拼地板上,睡覺時也看,起床時也看,休息時也看。

有一天,阿吉突然發現:「哇! 整個巧拼地板上像是一張充滿字的紙耶!」,他這麼興奮地說著,「 而且還有不同的顏色,看起來就像是彩色的棋子!」

    漸漸的,阿吉認識的字越來越多,阿吉看著這些字說:「 這些常常出現的字,我要用紅色的筆圈起來、寫上註記。」 地板的背後,是一本本的書名,密密麻麻的, 好像在紀錄他的讀書過程。「而且,這些書都是我看過的呢!」 阿吉更高興地說。

    有一天,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這些字全都變成了種子,圓圓的, 一點也看不出字的形狀,但是聰明的阿吉,早就能分辨出來。 小種子說話了:「哈囉,我是『穩』種子」,另一個也說:「 謝謝你,我是『歷』種子,謝謝你種下我。」 另一個更爭先恐後地想出風頭:「我是『爭先恐後』的『爭』呀! 你讀過我的!」阿吉笑著說:「我早就認識你們啦! 如果我沒有經過這種努力,也不可能認識你們呀!」

    這些種子,隨著時間,逐漸地發芽,接著又長出新葉來, 每個葉脈上,都有不同的字詞; 有的寫上「節日、節慶、節儉、節約」,有的葉脈寫上「黑板、 黑色、黑漆漆」,有的葉脈寫上「放學、放肆、放心、放書包」, 寫得真是熱鬧,阿吉看著他們,輕輕地摸著他們:「哇! 你們和我一樣,都越來越有學問了呢!」樹葉謙虛地露出笑臉, 好像想對阿吉說些什麼似的。

    不只如此,這些葉子繼續的變大、變得翠綠,阿吉躺在地板上, 就像躺在雨林裡面。阿吉喜歡窩在裡面享受:「這裡真棒! 就像有微風吹來,還有蟲鳴鳥叫,有小溪流淙淙的聲音, 還有葉子摩擦的窣窣聲。」

「這都要謝謝你努力的讀書,把我種下來呀!」小樹感謝地說。

「謝謝你長得這麼漂亮,讓我充滿讀書的動力!」 阿吉也向小樹表達敬意。

「我每天都期待你能讀下更多的書,寫下更多的字, 種下更多的種子!這樣,你就會變得和我一樣高大又翠綠呀!」

    阿吉逐漸長大了,這些小樹也逐漸地長高了; 阿吉變成一個飽讀詩書又博學多聞的小大人了。 樹木開了知識的黃花、同情的紅花、寬容的紫花和友愛的白花, 阿吉每天聞著這些香氣,不知不覺中,也感染了溫柔的情緒。

阿吉閉著眼睛,嘴裡感謝地說著:「 沒想到讀書也能讓我體會到這麼多情感呢!」小樹告訴阿吉:「 還沒結束呢!繼續努力,繼續等待,你可以看見更多的!」果然, 花謝了,繼續結出許多幸福的果實,有的果實結果一本本書的形狀, 有的結成一篇篇的詩章,有的結成一串串的句子, 阿吉覺得這一切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阿吉的房間,滿滿是書香,每顆種子、每片樹葉、 每個果實都睜大著眼,感謝阿吉給他們一個溫暖的環境。

小樹彎著腰對阿吉說:「謝謝你,阿吉」。

「我才要謝謝您,小樹,你讓我越來越愛讀書了呢!」 阿吉也感謝這些小樹,給了他滿滿的活力與知識,阿吉愛上了讀書, 他也希望這些樹木,能越長越茂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