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位園遊會的孩子

兒童節這個連續假期,我們社區加集了一群國小的孩子,一起到活動中心表演兒童節目,這是今年恢復兒童節放假首度再以兒童為主所辦理的活動,活動中安排有魔術表演、兒童劇團、帶動唱,每位大小孩子來到現場,莫不歡欣鼓舞。

    其中一個孩子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身穿著某個基金體的背心,頸子上掛著捐獻箱,不斷穿梭在人群與各式攤位中,期粉有人可以伸出援手,救救可憐的家庭。原來他正在替日本起震募款賑災,我便與他閒聊:「你好有愛心!每個孩童在兒童節都迫不及待想上台表演、逛攤位,你竟然願意犧牲這些時間來做公益…」,他的眼神沒有任何羨慕,好像這是他的例行公事一樣,後來我看到這個基金會的攤子,便前去瞭解一下,更讓我欽佩的是,這估基金會招募的志工以國高中生為主,基金會破例收他,就是因為受到他的愛心與熱忱所感動。

    這位小學生,從一年級便在基金會的圖書室幫忙整理書櫃,擦拔地板,當別的同學下課就往補班、才藝班去的時候,他卻是自己一個人黑默地步行到學校附近的基金會,先寫完作業,便開始了他的「志工人生」,課業有困難時,便由基金會裡的大哥哥大姐姐志工負責教學,而且他們之間親如一家人,把卷看成是自家的小弟弟一樣,所以互動非常良好,卷的課業表現都在準之上,更是學校赦師心 目中的楷模。

    往後的二、三年,他已學會理基金體募捐裡的發票,一張一張按照月份整理,有條不紊地五十張一捆; 他會把胡款箱的零錢,分別整理; 聽到電話時,會有禮貌地問候「xx基金會您好…」; 看到有志工、其他人上門時,也會主動招呼。他做的事很繁雜,但從來不曾搞砸過,因為當他遇到不會的事時,他會有禮貌地詢問大哥大姐姐,他們也很有耐心地教他應該怎麼做。他的學校導師不相信一個孩子可以如此地成熟、穩重、謙虛、善良,家庭訪問打電話的時候,才得知,他在這個基金會裡,其實就是在接受某 種品格教育的涵養。

    在這次的兒童節同樂中,我終於明白他秉持著「行善為樂」的心慌,因為熱這種環境與工作,所以他並不以此而物累,反而覺得這是生活的一部分。後來我特地問他,你怎麼會想到基金會幫忙呢?他的答案震醒了我,時光瞬間回到十多年前的影像。他告訴我,他的父親在九二一地震時受傷,母親懷他時也受到一些震撼,所以覺得能夠好好的生存下來,一是上天特別的眷顧,應該要 些善事,來回饋上帝與社會,也藉此撫平心靈上的傷痛。九二一之後,他的舅舅在工作之餘,便到某個圖書館擔任志工; 舅媽就在這個慈善團體當志工,也擔任教育訓練的解說老師; 所以在一次的團、機緣之下,他由母親和舅媽帶到家裡附近,以「做善事來感謝老天」、「做志工來服務人群」的信念,感謝上帝還願意還給他們生命。

    我一直覺得,善心善行一定要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必須好好培養的,不必當訴他們大道理,也不用刻意進行某一種活動或儀式,甚至喊一大堆的口號,而應該給卷們一個良好的環起晚,他們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我們常說,孩子的心靈是一張空白的紙,他們最容易接受我們給他的訊,這些訊號都會在紙上塗山八同的色相; 倘若,我們可以引導他們懷抱善心,實踐善行,這樣的品格教育,一定能深植孩子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