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開學的時候,不只是老師最忙碌的時候,同時也是學生忙著「登記參選」的時候。在我的班級中,我曾讓想當幹部的小朋友 向 老師主動登記,並且設計欄位,寫下自己的政見,因此,選班級幹部,是語文活動課,也是學習民主政治的機會。

    我會採取這種方式,主要是因為有時候被同學推舉出來的幹部候選人,往往是大家起鬨,或是成績、人緣好的,不然就是被「陷害」、沒有意願,所以導致被選出來的幹部,不但無法用人唯才,責任感不夠,也做得不夠盡心。

    所以,我彷照一般大選的方式,先採「登記制」,再告訴老師,幹部候選人的「牛肉」是什麼,經過老師的初步同意之後,即可「正式參選」; 幾天後,當同學要開始選舉時,必須先由參選人上台發表政見,包括對班級未來的預期貢獻、服務的項目,以及約法三章,未達到目標時該如何處理,同學也會比較瞭解幹部的初步想法。

    當老師接一個新班,同學間彼此都不認識的時候,不妨可從幾個面向來評做學生是否有能力擔任某項幹部:

1、可先翻閱之前的輔導紀錄及詢問以前的老師、同班同學。

2、與家長聯繫孩子在家的狀況。

3、透過學生自我表達,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判斷其是否有意願及能力。

4、先從小事情判定學生是否能做好。

5、每節課由一~二位同學負責秩序,先試其風格,一個星期大概可輪完; 先選重要幹部,再選其餘幹部。

    而學生一開始擔任幹部時,教師也應從旁輔導、協助,做得好時,給予讚美,做不好時,也要告訴他應該如何擔任此職。

    筆者認為,採民主參選的方式,如模範生、孝悌楷模、小市長,可以培養學生簡易的民主風範,尤其在取消「班會課」的現在,這種做法更顯重要; 也許從小給予這種訓練,可以讓我們的民主政治更臻成熟、完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