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測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

 

有人說,十八世紀的致勝關鍵決定在土地; 十九世紀決定在勞力; 二十世紀在腦力; 邁入二十一世紀,我認為,這是一個極需創意與合作的世紀。因此,我始終相信:「這是一個萬眾一心的時代,也是一個團隊合作的時代。」。

    去年的八八水災,讓南台灣在一夕間風雲變色,我看到美麗的珍珠,破了; 浪花,碎了! 多少的道路柔腸寸斷,許多的家庭更因此而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中。當時,我們幾個好朋友,在獲知南台灣的災情之後,相約到世界展望會擔任義工; 我們一群人合作無間,有的整理被單,有的整理奶粉罐; 有的搬運物資,有的忙於聯繫; 有的踩在泥濘的土地上,徒手挖掘; 有的站在臨時搭建的便橋上,指揮交通…。

這是生平第一次參與救災的工作,因為大夥兒合作的關係,讓我深深感受到效率與效能的重要性; 也在救援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以最經濟、最便利的方式,將小我化成大我。結束之後,我更有著深刻的體悟: 我的心情因為付出而美好,生命因為行動而踏實。

    前不久,學校舉辦了大隊接力,原本幾個因為跑步很慢而被排擠的同學,完全沒有上場的機會; 但因為人數的關係,導致全班都得上場參與; 當時,老師向我們說了一個道理:「大隊接力就像一個時鐘一樣,時針走得慢,秒針走得快,缺一不可; …」聽完老師一席話之後,我們利用每一節體育課的空檔,指導跑步落後的同學,如何衝刺、如何搶跑道、如何接棒…等技巧; 經過一個多月辛苦的練習、訓練,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果然得到全年級第二名; 在大家擁抱落淚之餘,我知道,這次的經驗,是最可貴的一課,也是最值得驕傲的一課:「成功,來自於合作!

    許多音樂會的演出,就是默契培養與團隊合作的最佳印證; 創意公司研發的新產品,也是集結大家的腦力,不斷激盪、合作所開創出來的; 候鳥有集體遷徒; 螞蟻、蜜蜂也有團隊合作的行動…。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一根筷子與十根筷子」的啟示,也因為我們都擁有合作的精神,才能讓我們免於單打獨鬥、孤單寂寞的泥淖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