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空氣中簇擁著淡淡的年味,濃濃的霧,蕭蕭的風, 整個街頭,冷冷清清,空空盪盪; 只有幾個小朋友在街上玩耍,還有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恪盡職守, 和幾台計程車在路上穿梭!

    我住在城市裡,每逢年節,總是靜得像黑夜一樣, 所有的車輛都往鄉下駛去,只有百貨公司和車站有滿滿的人潮, 其他地方幾乎都可以「橫行霸道」了, 連一向在早晨最為擁塞的菜市場,也完全不見攤販出來, 只有空空的攤子,晾在一旁。

    今年景氣好轉,許多年輕朋友都搶著殺到百貨公司買福袋, 沾沾喜氣,據說為了買一包二千元的福袋, 得半夜四五點就起來排隊了,而且還不能離座或是用物品佔位置; 還有一些阿公阿媽帶著兒孫來排的,只看見孫兒身子小小的, 裹著厚重的紅色大衣,還沒買到福袋,就已是滿臉福樣了; 有些是公司行號派人來買; 還有一些人,他的兼差工作就是幫人家買福袋, 彼此說好排一次要多少價碼。福袋大概是大年初一最夯的商品了, 可以吸引男女老少冒著風寒來搶購,還無形中串起親朋好友的感情。

    因為排不到福袋,只好到鄰近的彩券行,跟著買幾張樂透彩, 感受一下應景的氣氛,一張在手,希望無窮。不曾隨意購買的我, 今天也打算沾沾喜氣,碰碰運氣,花了一百元, 看能不能一刮就刮出大獎; 我舉所有的希望,投注在小小的彩券上, 小心翼翼地刮出所有的號碼,果真,「皇天不負苦心人」, 真的抽中一百元,其實不賺不賠,也打破獎金絕對大於一百元的迷思 ; 老闆還慫恿著我,問我要不要再兌換一張,說大年初一, 整天都是福氣,乾脆一點,就算沒刮中獎金,留著當紀念也好; 我看見身旁許多人雖然睡眼惺忪, 但卻信心滿滿地在初一一早低頭選號、刮獎、算明牌, 乾脆就霍出去了; 但第二張的運氣可就「背」了:明明刮到一千元, 但我的數字就是比彩券上的小,又或者刮出五千元, 但我猜拳卻輸了。 我終於瞭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簽六合彩或是樂透了, 其實就是當下一種滿心期待,但又擔心希望落空的矛盾心情。

    大年初一還有一項重頭大戲,就是打麻將; 照理說,賭博打麻將是違法的事,但我總認為, 初一賭博打麻將應該列為中國的「優良傳統」,並且合法化, 讓那些「桌遊團」可以不必膽顫心驚的躲警察,或是為了掏錢, 還要用如履薄冰的心情收下賭金。整整個喜氣洋洋的大年初一, 搞得神秘兮兮的。

    我知道我家對面有一戶人家,真的是「賭很大」,也「玩很大」, 只要夜深人靜,聽到的不是蟲鳴蛙叫, 而是麻將棋子互相磨擦撞擊的聲音, 不然就是玩一些類似五色牌的東西,你喊我叫,玩到最後罵聲連連, 究竟是吵架還是玩得起勁也難以分辨。好幾個夜晚, 我們都是這樣子渡過的。

    我家旁邊還有一個公園,也是以賭為名的,幾年前還被市府設牌告示 :「公園內禁止賭博,違者移送法辦」,我不知道究竟有沒有人被「 移送法辦」,但我知道「禁止賭博」這四個字從來沒有被正眼瞧過。

    大年初一,其實也是再平凡不過的一個日子了, 但是因為太多的傳統習俗與民族文化的包裝, 讓大年初一變成一個極為重要的年節之一; 尤其今年的大年初一,又逢情人節, 正是浪漫與傳統兼具的雙重節日,許多人還真的搞不清楚, 究竟要和情人過,還是要和家族團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