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傳家寶鈐印閒章      /林姿吟

「傳家寶」,一個耐人尋味的名詞,就像是「寶物」一般地令人珍惜。

我一直想著家裡究竟有什麼傳家寶,經過反覆的思考及一番腸枯思竭之後,我還是決定詢問爸媽,究竟我們家有什麼「傳家寶」呢? 媽媽微笑的告訴我:「暑假時交給你的那兩顆閒章,就是最好的傳家之寶啊!

    剛升上三年級的時候,換了新的班導師,在第一次召開的座談會上,老師說他會安排時間教我們寫書法; 不料,只是才開始寫沒多久,老師由於腳傷必須開刀復健,所以請了長假,因緣際會之下,我遇到了現在指導我的書法老師。學不到一年,就開始陸陸續續的參加各種比賽,成績雖然不是最亮眼的,卻也表現不俗; 直到今年暑假,參加扶輪社所舉辦的書法比賽,在決賽名落孫山後,我們以為是剛變換字體的關係,所以表現不穩,直到評審老師講評說:「一副書法作品的完整性,除了主文及落款外,還需要有鈐印…」。我們才恍然大悟,發現到這個一直被我們忽略的重點。

    在車上,我不斷想著,鈐印不就是那幾個紅紅的、圓圓的、方方的章嗎?不就是暑假時外公遞給媽媽,媽媽再轉手交給我的兩顆閒章嗎?

    回家後,媽媽除了立即再幫我訂購姓名章外,更是回到外公家把那些塵封了近十年的壓箱寶「吉祥」、「美意延年」等幾顆閒章取回來,送給了我。

媽媽還沒結婚以前,畫得一手好國畫,而這兩顆閒章出自非常有名氣的膠彩畫家之手,所以她最常使用,也特別珍藏。媽媽說,等她再重拾畫筆的時候,希望能由我來接手幫她題字,繼續傳承書畫氣息; 所以我得在書法的領域上再更精進、更努力,才不會辜負媽媽的期望,也才能讓這份傳家之寶,繼續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