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是大家庭,因為哥哥近日失業了,所以家裡也免不了陷入一片愁雲慘霧。我的孩子一個就讀小一,一個還在唸中班,對於失業或是經濟不景氣,他們似乎有聽沒有懂,但他們知道為什麼伯伯最近常待在家裡,有別以往七八點就出門的景象。
我哥哥是一位非常勤奮、吃苦耐勞的鄉村青年,他給家族孩子的榜樣,就是多做多想和多錯,所以儘管失業,他還是拚命地在家幹活,他以行動、身教的方式,讓小孩子看到他比以前更認真地工作,無形中,孩子就會看在眼中,進而效法。我在學校教書,我常告訴孩子:「說十次不如做一次」,與其跟孩子說現在失業很嚴重,倒不如告訴孩子,多做事,肯付出,總有一天就是自己出頭天的時候。經濟是一個艱深的名詞,而且在這陣子,又是敏感的話題,我往往只是帶過去而已,但是我會加強宣導體諒父母的辛勞、多分擔家事、不隨意花血汗錢之類的。
我們家的孩子和班上的學生,大多能體會師長的辛苦,因為我們平日都會把事情「做」給他們看,而不是「說」給他們; 更多的時候,我們會一起討論怎麼分配家務事; 甚至會一起購物,讓孩子花自己的零用錢,給他們機會何謂買與賣?何謂支出與收入。失業和經濟其實就是工作和金錢的另一話題,我想,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體驗,應該可以瞭解到現狀,收到不錯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