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省思手札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的確,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絕對會有犯錯的時候; 然而,犯錯不打緊,重點是「知錯能改」,而改過的功夫,就是從「省」與「思」當中去力行。
之前剛送走一批六年級的孩子,那班的孩子很聰明,但是總喜歡耍些小動作,所以三不五時常可聽到孩子向我告狀; 他們犯的錯是「明知不可而為之」的錯,尤其這種錯,更叫人不知所措。從那時候開始,我加派了一項作業—「省思手札」,由原先每天回家寫,變成一個星期寫一次; 由原先規定字數,到最後採自由心證的方式。一開始孩子很排斥這項作業,但畢業後之後,和他們再聯絡,才發現孩子覺得這是很好的作業,連家長都認同。
「省思手札」,顧名思義就是要他們將所反省到的事情,記錄下來,並思考解決方式與改過方案。我特別將書寫的重點擺在「事情發生的原因」與「改過的決心」。知道事情發生的原因之後,下次只要記住曾經寫過類似的手札,就不容易再犯第二次的錯; 書寫改過決心的用意,是要他們保證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錯,一旦同樣的錯誤再發生的話,將如何處理; 對於處理的方式,只要和孩子事先約法三章,相信孩子多半能接受。
省思手札可以是條列式、圖像式、作文式的,重點是讓孩子知道自己究竟犯了什麼錯; 省思手札不要讓孩子感覺到是一種處罰方式,而是當作一種例行性的反省活動; 透過孩子的描述,我們可以更清楚孩子犯錯的來龍去脈,也可以對同年齡孩子常發生的錯誤,對症下藥。省思手札也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讓孩子知道犯了錯,就要通於承擔後果,並對後果找出各種應對的方式。省思手札不是犯錯時才能寫,有時也可以讓孩子提筆思考對於一件事情的省思、看法,倘若發生在你的身上,如何解決?
我常引用曾子所說過的話告訴孩子:「吾日三省吾身」,曾子一天都要反省三次了,我們都是平凡的人,最騎碼也要一天反省一次,徹徹底底的把今天、這個星期以來做過不滿意的事,統統化解為零,做為重新出發的原動力。我也常跟孩子說,我可以原諒一次、二次的過錯,但不容許有「再而三」的錯誤,這不就是所謂的「不貳過」嗎?那些高年級的孩子,雖然好動、活潑,但卻是明理到足以判斷事情的是非對錯與輕重緩急,一學期下來,我看到孩子在反省中成長,在思考中覺醒,這不是教育的目標嗎?
對於家庭而言,每位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再加上少子化的關係,許多父母都過於寵溺孩子,孩子一有錯就原諒再原諒、包容寬待,這不但傷了孩子,也容易讓孩子恃寵而驕,更無從培養起孩子明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建議家長不妨試著讓孩子寫寫省思手札; 尤其這幾年來,教育當局常感嘆孩子的作文能力普遍低落,相信藉由省思手札的書寫,一定可以讓孩子摸索出事情解決的能力,也無形中磨鍊出流暢的文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