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百花盛開

 

「百花盛開」,我總私心認為,這句成語應該用於解釋夏天繁花簇擁、艷花齊放的奔騰感覺。以前讀書時,教科書上總寫著,春天百花盛開、百鳥爭鳴,讀著讀著,沒有生活經驗的我,也毫無感覺。慢慢長大之後,感官的體驗豐富了,在呼吸間,俯仰於天地中,總睜大著眼,品嚐著身邊的點點況味。

    滑進了夏季,觸感燠悶地惱人,抬頭怨天的時候,也無意間瞥見眼前有著亮葉燦花的景象。我依稀記得它,在溽暑的當下,它總是火紅地爆開著,陽光穿透枝葉間,灑落金黃,斜了一地於絨毛般的綠地上,呈現熠然而澄澈的光影。色彩如此地豔麗動人,乃在於鳳凰的花,紅得似錦,紅得絢爛,紅得像一顆心亢奮而賁張一般我才猛然想起,這樣的花紅叢叢,幾近肆無忌憚地開著的模樣,才足以用「盛開」來形容呀!

    又一日,我走在高雄的街道上,光影奪目,我便看到一串串黃色似葡萄造型的花兒,垂在枝條,與人行道的距離特別近,我問商家前的老伯伯,他們說這是阿勃勒,一種到了夏天,便會垂掛的行道木說它是「垂掛」,我心中倒是有一種「垂涎」的感覺,恨不得把它成了一種珍饈,打包回家,將之卸下品嚐,也吞噬掉酷熱的時節。我只是乾瞪著眼,一行金黃、粉黃、鵝黃構成的黃色大道,就直通到底,似黃絲縧,柔柔綿綿,軟軟語語地,訴說著城市的美麗故事。

    於是,我捕捉了這個季節專屬的畫面,合成一張明信片,題名為阿勃勒--阿伯樂,我腦中想起的是那位人行道商家前的老伯伯,滿懷稚嫩地指著阿勃勒,一副童心盈滿胸臆的可愛模樣。

    後來,我走訪了一處公園,看似黃色垂懸的那幾棵,我脫口而出阿勃勒,只見旁人糾正我的無知,只識其色不認其形,他們說那是印度紫檀,只在夏天才綻放。我感到莫名,其與阿勃勒有何差異?為何其空有「紫」之名而無「紫」之姿?公園運動的老人,娓娓道來,空氣裡也飄曳著微微的花香,說什麼比香水,都還要平易近人而高貴優雅。它開得金黃,一成團地漾在枝頭,有一種居高臨下的雍容。我俯瞰地面,有著碎形黃瓣遺落一地,這種景緻,大概就像苗栗油桐花步道,又或春季阿里山的賞櫻花道一般吧而它開得如此濃黃、澄光團團,倒令我在生活中,又找到一種身心舒坦的療癒之道。

    是呀夏陽高懸,襯著百花,世間美麗,如詩如畫於是,我又回顧那些曾經歌頌春天文章的的修飾語詞,也許是春之裂帛、花轎春神、春花和諧、花團錦簇,我總覺得,春天固然是年之伊始,充滿生機,值得引頸期盼,但比之於夏日花團之洶湧,「百花盛開」應形容夏日,才為正道呀!

   

後記有人說,春天為日花盛開,夏天應為百花狂開,秋天為百花羞開,冬天為百花倦開。頗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