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三好」-評卷有感

「人間三好」,當我在網路上偶然瞥見這幾個關鍵字時,我的心中,彷若有一股溫熱的血脈,在軀體裡沸騰著; 我想到的,是人間多少的美事,也許是如繁花盛開的美景,也許是默默堅守的善心人士,也許是什麼都沒做,只是很誠懇地給予支持眼神的那一群…; 而成就人間的真、善、美,不都在「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存好念」中,慢慢發酵嗎?

每每看到這樣浸濡人心的箴言,總讓人心生光彩。萬物的一切,始源於愛;有愛,方能成長,有愛,方能綿延; 人間的一切行為言語、文明舉止,都脫離不了「愛」; 亙古以來,我們接受了諸多愛的洗禮,小自自我愛自己,自己愛家人,自己愛同學,乃至自己愛社會、愛國家、愛世界,不都因愛而萌生善念嗎?

那一天,我有幸到佛光山為這次的「人間三好」,說是評閱作文,倒不如說是品讀了充滿真、善、美的文章。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讓我看到了學生心中所謂的「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存好念」如何去定義、建構與實踐。在過程中,有的孩子娓娓道來自我的心路歷程,有的孩子把親眼所見的故事涓滴化成文字,有的孩子眼界開拓,引用了國際充滿善念的新聞; 這樣的出發點,就是一種「善始」,先在心中醞釀一顆善的種子,方能寫來有情,筆述生愛。

我們說,孩子需要有某種正向的引導,才能發揮自我的潛力; 誠如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指引著民眾該行進或應停止,更如同佛光山的人間三好,一味正向、正確、正道地帶領學生,引燃正確的價值觀。而「人間三好」徵文中,尤首重「正確的價值觀」,亦即寫作中的「中心思想」; 價值觀或思想正確,文章便值得閱讀,反之亦然。因此,接下來則必須大量取材,做足水平思考,提取足以入文的材料,例如,有的學生從阿嬤過馬路的材料來書寫,有的從敘利亞難民事件來抒發,有的把IS的新聞做為首段來破題,有的把和同學相處的真善美做為文中的佐證。佛光山團體長期致力於閱讀、寫作的推廣,這一點在文中的深度與廣度中,表露無疑,無庸置疑,也書寫得恰到好處。

我常常思考,現在的孩子,需要哪些閱讀的材料,又或哪些生活知能、眼界拓展的課程; 我知道在我所服務的學校,經常就有一台雲水書車,靜靜地停在校園的一角,接著,二、三位叔叔阿姨便開始打開這輛「神奇的車」,擺置輕巧的小椅,等待下課而有緣造訪的孩子們; 時常,在我沒課的時候,我也會加入這種閱讀的行列,看看現在的孩子們看了什麼書、喜歡讀什麼; 最不擔心的,是雲水書車開到校園中,因為我知道,在海鷗叔叔的書車中,沒有不適合孩子閱讀的書。

因此,在孩子的閱讀習慣建構中,我也習慣地把「讀、寫」的行為融入語文課堂中,鼓勵書寫成文; 就如同「人間三好」的寫作競賽一般,將閱讀的美好文字,吐露成美麗扉頁。

我也發現,現在的孩子,因為長期接觸3C產品,導致紙本、書本的閱讀量普遍下降,專注力逐漸地不集中,對事件的認知程度也慢慢缺乏省思與批判能力; 這當然不是只有3C的影響,而是整體的社會氛圍所使然的。而這次的人間三好,一來鼓勵學生創作、鼓勵家長與老師一齊知道寫作的重要,更珍貴的是寫出人性的光明面; 在評審的過程中,我們幾位評委員反而發現,文章的水準比想像中來得精緻,舉凡用字遣詞的精煉度、形式篇章的掌握度、立意主旨的明確度、取材資料的廣泛度,都比坊間的作文比賽,在程度上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然,從作文的角度而言,我們重視的面向有一定的基準; 但我在乎的,是孩子們寫出的思想層次,因它涉及了思考方式、邏輯組織、人心光輝與品格涵養,尤其是後面兩者,才是真實、真確而影響深遠的。當孩子在書寫時,能道出人性、品格,便能期待他們持續將這些理念落實於社會中,猶如蝴蝶效應一般,影響廣大群眾。「人間三好」中的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存好念,不正是希望把這些理念帶到社會,像漣漪一樣地感化社會,迎向美好生活嗎?

當天下午,我走出評審會場,我想到的除了那一篇篇的佳作、那一個個帶著善念振筆疾書的稚嫩臉龐外; 我更感動的,其實是這股暖流,就像在冬日凜凜的寒風裡,溫煦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