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然的朗朗書聲

涼涼秋意,心頭正是沁然,那一天到新竹出差,公餘,竟難得清閒,與朋友相約,便決定往山裡走走。

    山裡有哪些景點,身為外地人的我當然不得而知,但我卻深深道,每一個山裡的部落,都或多或少有一間小學,一、二層校的黌宮建築,迷你的校地,寂靜的氛圍,而這樣的小學,往往和城市裡的小學印象,有著天壤之差。

    我約略讀了地圖,把幾條鄉道名稱記在腦裡地圖上的路標,模模糊糊,一點的錯便可能差之千里,亂了旅程的方向;新竹縣的山地,比想像中還要多,還要陡峭,地圖上密密麻麻的路線,在綠色的山脈圖示裡穿針引線地崎嶇來回著,而許多「文」字圖示,代表著學校所在地,更在名不見經傳的鄉間小路裡隱身著--是一條又一條地纏繞著新竹的山區我所了解的橫山,五峰、尖石,竟是如此地蜿蜒,彷彿要挑戰一條山徑,就得修足萬全的準備才行。

    第一所到達的是竹東鎮的瑞峰國小,雖名為鎮,但學校卻極為邊陲,方圓十公里,就只有一家商店,再往上開,沒了購物的,只剩零星幾個村落,雞犬相聞,青山望綠水,屋舍映旭日。小學校,人情溫暖,沒有警衛,大門敞開,幾個孩子沒有防衛心,看見我紛紛叫我叔叔好小學校,課程也不馬虎,走廊上張貼書法作品、美勞作品、間雜幾個小燈籠,寫著祥瑞、高峰、瑞氣、顛峰,十足呼應「瑞峰」的校名。

    朋友說,這一帶的校園盡是如此,小而美,清而悠,全校六個班級,人數十位數可數完,校地大,蟲鳴比孩提聲還熱鬧,美景比學生數還多我左瞧右瞥,果不其然,前面就是山,尖聳峭立映在眼廉,後方是流水,一路潺潺像白絲帶,左面閱讀山水,右面聆聽天籟,在這兒的孩子,嘴裡吟詠著朗朗書聲,豈有煩憂?

    一路旋著小徑而來,五峰國小、花園國小、梅花國小、嘉興國小、興樂國小、尖石國小,猶如複製再貼上的美好自然的美好、綠意盎然的美好、校舍服貼著藍天的美好、童聲呼喚自然氣息的美好這些小校四周,便是原住民部落;這裡是泰雅民族,極其和諧地對著我微笑,連忙叫我進村子一起喝茶那一天,剛好有小小的慶典儀式,許多部落紛紛宴請,只見族人忙進忙出,熱鬧又忙碌地在馬路上吆喝著而校園裡的孩子,也正想溜出來狂歡!這裡的氛圍,和高雄的山地,略有不同同是山地,山的感覺不同,民族的感受不同,也許又因緯度與高度而略有溫度上的差異吧!

早上的導航,持續運轉著,它盡責地指著司馬庫斯,又或鎮西堡,又或全台最高的新光小學,還有二個小時的路程新竹的山地,也實在過於深山,但也實在美麗地迷人也許有一天,我會背著行囊,流浪一個時辰,在最接近天際的當下,想一下什麼才是我真正需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