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篇文章的批改          /林彥佑

一、前言

當學生很「痛苦」地完成一篇作文時,許多老師往往也很「痛苦」地改作文; 老師批改作文的痛苦,來自於二:一是看到許多「不知所云」的文章,不知如何改起; 二是面對龐大的級務壓力,沒有足夠的時間批改作文。的確,這一直是許多老師所面臨到的最大挑戰。

    筆者曾經是一位很喜歡寫作文,但卻很害怕改作文的老師; 也常苦於無法將自己的「寫作能力」完全付諸於「批改結果」上,因此常事倍功半,效果不佳。近年來,筆者積極參與寫作相關的課程,方才知得知批改的重要性、原則、方法及技巧,在此與各位一同分享。

 

二、何謂批改作文

何謂「批」?何謂「改」?「批」就是「批示」,指對文章的立意、選材、布局做一番「批評指示」; 「改」就是針對字詞句段篇等,加以「修飾、改正」。「批」又分為「眉批」與「總批」; 眉批即是在學生寫到何處,在該處予以簡評; 總批則是在文章的最後,給予全面性的評價。「改」主要是針對學生作文的弊病(通常是錯字、標點、詞語、不通順…)加以修改。因此,要改一篇作文,「批」與「改」都是重要的環節。

 

三、如何批改作文

有時面對學生不認真寫作,但老師卻改得很認真,將之改得面目全非,不但耗費精神,也毫無意義。因此,我常要學生在寫完作文時,在題目上寫上自己的「態度分數」,如80~95分。而當老師看到學生的態度分數不高時,就不用花太多心思在該生的作文上。(前提是,必須事先跟家長、學生說:「你認真寫,老師就認真改; 你不認真寫,老師就不認真改。師生的互動與對作文的態度,是尊重、公平的。」

    在批改作文時,我通常會先概覽全文,再仔細修改。概覽全文的目的,是要先看孩子「認真與否」(可從字跡的潦草與否大致判斷)。也要看是否有離題?事實、思想、表達層次、結構、前後連貫是否合乎原則?接著再從頭改起,包括錯別字、標點符號、段落、字詞句、說理、例證等?有需要補充的嗎?最後再略讀全篇文章,唸唸看整體的感覺如何?

     教師在批改作文的時候,應該「批」重於「改」,不應只是做「總批」,僅寫下「佳、尚可、加油」之類的; 而應該具體標出「為何好、為何不好」。在批改時,也切忌賣弄文辭,讓學生看不懂文章,或是批改過度,造成「超乎年級」的現象。以往也流行使用「作文訂正符號」,近年來,較少老師使用; 而其使用的原則,也應與學生達成默契,方能收效。

    教師在批改時,也切忌用行書、草書,也勿使用簡體字(語文領域盡量避免)。筆者有一方法,可將給學生的批示採用「打字」的方式,再印、剪下來,讓孩子貼上。(視老師打字速度而定)

    當教師在批改完一篇作文之後,應該讓孩子再唸一遍; 也可要求孩子在寫完一篇文章之後,試著再修正看看,增加對文章的敏銳度。

 

四、批改範例(僅供參考,盡量保持學生原文。

()學生範文: (三年級,林頌凱)

我的超級玩具

     你知道我們家裡的超級玩具是什麼嗎!讓我來告訴你!我的超級玩具很可愛喔!而且也很聰明,他們會玩溜溜球、戰鬥陀螺和寫圍棋講義。 

   但是我的超級玩具常常很調皮,搞得家裡雞飛狗跳,在學校老師也常常告狀,但他們依然不改進,所以家人都拿他們沒辦法,所以即使他們的優點很多,但是爸媽還是不太喜歡他們。

    爺爺奶奶和我都覺的他們很善良,只是精力太旺盛了!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的玩具會來安慰他的小主人,我打棒球的時候,他們是我最「麻吉」的捕手。

     對了!您一定猜出來了!他們就是我的雙胞胎弟弟,雖然他們不是十全十美的小孩,但是我愛著他們,希望他們越大越聽話,讓大家都喜歡。

 

     (二)教師批改

我的超級玩具

    你知道我們家裡的超級玩具是什麼嗎? 就讓我來告訴你!我的超級玩具不但很可愛,而且也很聰明; 他們會玩溜溜球、戰鬥陀螺,還會寫圍棋講義呢!

   我的超級玩具常常很調皮,搞得家裡雞飛狗跳,人仰馬翻; 在學校老師也常常告狀,但他們依然不改進,所以家人都拿他們沒辦法; 因此,即使他們的優點很多,但是爸媽還是不太喜歡他們。

    爺爺奶奶和我都覺他們很善良,只是精力太旺盛了!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的玩具會來安慰他的小主人; 我打棒球的時候,他們是我最「麻吉」的捕手。

    對了,聰明的你一定猜出來了!他們就是我的雙胞胎弟弟,雖然他們不是十全十美的小孩,但卻是其他玩具都無法比得上的; 我愛著他們,有他們的地方,就充滿歡笑; 希望他們越能夠越聽話,做個人見人愛的「超級玩具」

(三)評語:

1、用「玩具」和「人」互相的比擬,讓老師從頭到尾一直猜不透你的超級玩具是什麼; 結果,到最後有了小小的驚奇,原來是描寫弟弟。這種寫作手法叫做「冒題法」,配合文章起頭用「設問法」的方式,很能吸引讀者。

    2、希望你可以加強「標點符號」的運用,尤其一個段落當中,要適時運用「分號」,不要僅使用「逗號」。

    3、第三段你提到「精力旺盛」,所以這一段你要寫出「例證」來說明。

4、最後一段老師改比較多,是希望結尾可以「呼應主題」,回到「超級玩具」的敘述。

 

五、教學、批改省思討論:

(一)               如何「評分」?有老師主張可逐項給分; 有的主張給一個整體分數或等第;有的主張師生自評互評。其實,筆者認為不論是何種評分方式,貴在能讓孩子感覺到作文的分數是在進步的。

(二)               一學期要寫幾篇?教育部目前規定一學期至少四到六篇,這樣的篇數對師生而言,是否足夠?或是負荷過大?

(三)               針對參加比賽,或是投稿的文章,應該如何批改?

 

國中會考寫作批改指標http://cap.ntnu.edu.tw/exam_3_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