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裡偷閒的小確幸
忙碌的公務,我總愛尋找忙裡偷閒的小確幸; 似乎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不受枷鎖的飛鳥,試圖飛出僵硬的氛圍,乃至飛出無形的壓力。
    我們姑且就來一次逃脫吧!
    中午吃過飯,刷個卡,請個假,我便逃離滿是公務的辦公桌,任由電話肆無忌憚地響著,任由公文一張一張地從列表機傳來,我還是選擇眼不見為明,耳不聞為淨的原則,把心情放鬆到舒適的狀態。
    於是,上了車,我放了古典樂曲,把各種樂器、旋律組成的樂章,全都飄飄然地灑進我的耳裡; 好幾次,我都是這樣子自我解脫。忘記誰曾這麼說了:「用音樂讓靈魂昇華吧!」這一切的語意背後,其實有著一種革命性的征服。那是一位曲方作家,在經歷人生喪親的至痛至哀之後,對世界所發出的喟嘆,遂而決定什麼事都不做,手不動筆,眼不閱書,嘴不說話,只是呆滯又孤伶伶地橫躺在床上,將音樂播放到最大聲,砰砰砰地重低旋律,襲擊著對他來說幾近無可救藥的日子; 無怪乎,它這麼形容,以音樂來昇華自己,把自己丟到一個全然放空的境界。
    我倒不至於這麼沈悶,我有自己解壓放逐的一套方式。
    特別在暖冬,我就愛找個小聚落,漫步閒晃,看著陽光輕忽忽地灑了下來,不刺眼也不熱燥,反而有一種柔軟滑嫩的舒坦。這樣的形容,似乎有點抽象,真切的說,就像有一團棉絮,膨鬆的,清爽的,在嚴峻的冬日裡,突然把自己團團圍住那般的豐厚溫暖。是的,此刻,繼續在聚落的巷弄間遊走,尋找一磚一瓦,尋找哪個角落可能出現一隻貓或一隻狗,或是尋找一段曾經踏訪的足跡、一段故事、一種氣味。
    這樣暖冬午后的氛圍,實在比躲在房間裡解憂,還更容易抒壓; 我也不用刻意帶著地圖按圖索驥,也不必上網瀏覽在地的小吃; 我只要開口一問,當地人便左點右指地告訴我,哪個街口有道地小吃,哪個地景曾有媒體來採訪,就是這樣的巷弄徒步,才有真正逃離的感覺。當我如此ㄔ亍而行時,我大可不必在乎誰認識我,我用自己的方式過活,在一個人的旅行中,找到自我快樂平衡的良方;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時光中,暫時逃離辦公桌,驅走那案牘勞形帶來的殺傷力,這種請假的方式,於我而言,反倒是一種美麗的享受。不用熬到周休二日,也不必到知名遊樂區,不必與眾人擁擠雜沓地摩頂接踵,我就可以偷偷走訪一個小聚落,享受上班中忙裡偷閒的小確幸。
    也許,在行走的過程中,我真的從上班族的身份跳脫為城市的旅人、恣意的漂鳥,自由自在地追逐我自己想要的休閒方式; 我或許會攜帶一枝錄音筆,靜靜地錄下蟲聲鳥鳴,錄下老伯伯含飴弄孫的嬉笑聲,錄下火車駛過鐵軌叩囉叩囉的聲音,錄下北風和太陽的聲音—如果它們也有聲音的話。我也許會帶著一台相機,把天地間的美好全都帶進記憶裡,把光影色彩的數位空間全都變成一張張充滿詩意的明信片,把每一張動人的笑靨,全都拍成我職場失意時的解藥; 我也許不想攜帶電話,因為真正的放逐,就是要隔絕可能產生的壓力,也得讓短暫的旅程,不至於產生質變。
    偶爾短短四小時的浮生半日閒,反而成了我明日全力衝刺的動力! 生活的小確幸,未必是遠距離的遊賞,未必是名川大勝的朝聖; 有時候,在城市的小旅行中,尋找週遭的花草樹木,品察美麗之人之事之物,或許就是一種抒壓逃脫的方式了吧!我這麼放鬆我的心懷,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