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基測作文-「來不及」範文欣賞
「噗滋!噗滋!」小小的雞排攤,偌大的特價廣告布條,在攤前隨風而搖曳,隨人潮而更顯醒目。油炸的香氣,從油鍋裡竄出,再穿越鼎沸的人聲中,流淌進我的鼻息。我巴望著那一片裹著太白粉,炸得金黃香脆的雞排,整齊地排列在架上,猶如待價而沽一般,吸引著我,留連忘返。
我瞥一眼排隊的人龍,看著「限量五十名」的紅旗幟,我想,我大概來不及了吧!
拖著一顆沮喪的心,嘴纏依舊困擾著我好幾里路,我只能眼睜睜地回頭看著那被人龍攻佔的小攤販,怪自己怎麼不早一點出門呀!
回到家,一如往昔,母親守在父親的病榻前。新的一份檢驗報告出爐,一張張的白紙,上面擱著紅字數枚; 下頭醫生一條條的警語和囑咐,看不懂英文的母親,只好依在我身旁,聆聽我的翻譯與解釋:「脂肪肝、高血壓、糖尿病…,少油炸,多運動」,每一個世俗皆知的病名,使得母親的額頭皺得更深,而我,也瞥見病榻前父親的魚尾紋和一鑿鑿歲月駛過的痕跡…。
我是該慶幸呢?慶幸,因自己來不及而失去了那片雞排。就我的習慣,那在外頭買回的點心,第一口一定是交給父親品嚐,第二口便是由母親來判斷口味是否合乎美食的標準; 喜吃油炸類的父親,總會肆無忌憚地吞噬第二口,繼而第三口,然後,檢驗報告上的紅字,便會真真實實地反映出父親的飲食習慣。是的,我該慶幸,我讀得懂報告上的字,好讓父親的健康隨時可以在我們的掌控內!我更該慶幸,我來不及排隊買那讓口齒留香的雞排呀!
美麗的花朵,來不及向朝陽致謝,便凋零枯萎; 流星來不及讓人們許願,便沓無音訊。人生,不就如此嗎?來不及,乍看之下,是場失落,然而,它卻可能因周遭的人事物,而激盪不同的連結與想法。「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贏得了父親的健康,擁抱了親情的溫暖,我似乎又獲取了更崇高的人生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