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緊急宣言──為地球請命,停止森林砍伐 我彷若亙古守護東海岸的生命孤兒,一路嗚咽啜泣,自山林而來。大海,不會是浪漫的符號,而是祖靈的淚。我靜躺在岸邊,許生命一個永恒的美好; 可想著,誰曾無情背著行囊,置我於此地? 如果林木可以巍峨聳立於土地,讓蒼翠的樹叢有了蓊鬱的色澤,是不是代表大自然可以安然地喘氣著; 如果枝葉依舊扶疏,讓百花可以伴隨齊放,百鳥可以競相爭鳴,是不是代表我們可以浸淫在美麗的氛圍中? 我這麼想著,試圖把時光流轉回阿公、阿媽的年代,遙想他們如何以謙卑的心,建立家園; 如何以崇高的心,開發土地。 我也曾經這麼想著,想像我親眼目睹一群謊稱想改造世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左手披著鐵器,右手持著電鋸,無情地砍下一棵又一棵的檜木,然後大言不慚地對我說:「我要拿去雕刻動人的作品」; 我也曾想過,如果我的老家,停了一輛輛的卡車,沿途走來面相猙獰的山老鼠,我該怎麼自保?又或者,我要給他們一些顏色瞧瞧。我發自內心,嘆了口氣,想回到簡單的生命初衷。 不過,最近真的聽到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耳聞近來政府極重視造林、生態保育、森林復育的工作,也確實讓我們的同伴鬆了一口氣。有的小朋友跑到我身邊,極其興奮地告訴我,學校鼓勵他們多帶小盆栽到學校,老師也帶小朋友到社區參加種樹的活動,並且告訴孩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還有一位記者朋友告訴我,請我放心的養病吧!未來將會嚴格取締不肖商人,才能讓樹木的生長環境生生不息,源源不絕。還有一位藝術家,輕撫我的皮膚,含情脈脈地看著我,說:「孩子,可否帶妳回家,我願把妳裝飾得美美的,許妳一個美麗重生。」 我無語。祇祈求能給自己一個美好的結局,猶如愛情劇裡頭的永恒幸福。 您知道嗎?在溽暑的盛夏,原本天真的以為,我真的可以在聖山-都蘭山上,避暑乘涼; 也以為日子一天天的來,我就可以順利地化作千古年來的參天巨木; 但,天不從人願! 無情的莫拉克,將最無情的命運,寄託在我們的身上,原本該是人類背負的「債」,卻嫁禍於我們。我們隨著黃沙滾泥,一路迄邐奔馳,曲折跌撞,整個「河道」沒有可以緊抓的壁岩,沒有減低阻力的彎道,更別說自身難保的人類,願意伸出援手了。當我們被沖刷到山谷時,竟驚恐地發現,原本七八米寬的河口如珍珠貝,竟然暴增為七八十米寬,宛如孫悟空正義的鐵扇,揮著、搧著,似乎想揪出某種不合理的真相。河不再清,海不再藍; 我們奄奄一地橫列於沙礫、海面上,等待、求救,求救、等待。 黃沙滾泥暴漲而來,海浪波濤淘湧襲捲,我們氣若游絲地在海面上載浮載沉,頓時間,生命輕如鴻毛,好似一場毫無尊嚴、隨波逐流的生命儀式。我噘著嘴,真想給人類一個惡狠狠的教訓:「誰說人定勝天!」人類的放肆,破壞了山林的原貌,掏空了人與土地的情感。如果當初可以在肩上懸著一只告示,寫著「禁止濫伐」,是不是可以遏止不堪的慘況?我們和人類是不是就可以平安、順心地渡過悲苦歲月? 我躺在岸邊,低迴沉吟。眼望著怪手舉起千萬斤的大爪,撈起沈重的我們,接著,吊掛在岸邊,噴上紅漆—我,正待價而沽。旁人嗅聞著我們的香,嘴裡正盤算著如何高價收購—可惡的商人,現實的商人,我們的存在,彷彿只是最卑微的苟延殘喘。 直到有一天,一位藝術家走訪,立了宏願,發誓要在此地建立一座最溫柔、最有價值的漂流木藝術公園,我才隱約感受到掙扎背後的一段美麗故事。 然而,我終究嚮往回家,儘管美麗不在,可,祖靈的聖地才是我生根的地方。如果還有明天,我可願幻化成樹木之王,禁止人類濫墾、破壞、盜取的放蕩行為,告訴人類水土保持的重要,並且深深的為彼此祝禱:「為地球請命,停止森林砍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