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的生活
 

這幾天一直很堅持要搬家。

自從幾年前,家裡遭竊之後,對於「家」所賦予的安全感, 開始動搖不安,舉棋不定; 尤其新聞大量報導歹徒入侵、搶案、命案等刺人耳目的訊息, 更讓我人心惶惶,惴惴不安。

    近日冷氣團發威,氣溫驟降,北風冰凍刺骨,外頭冷颼颼的風, 無時無刻咻咻地掃過家門,吹得樹稍間沙沙作響, 有時也吹得飄落的葉子在路上發出令人起疑的聲響, 或者貓咪夜晚的哭嚎、隔壁鄰居鐵門聲,或是一點風吹草動, 總讓人毛躁不安,生怕在那麼多複雜難辨的聲音當中, 就真的有一種是帶來不測的。

  或許是自己真的想太多了吧, 總大脰預測不會有人那麼有勇氣敢攀牆進入一個有人住的居所, 然後偷偷翹開喇叭鎖,再層層破壞幾道關卡,而入侵我的房間, 擾醒我的睡夢吧!不過,也有可能的事實是,在人去樓空的情況下, 被複製了鎖匙,也被詳細地記錄主人的作息時間,然後鎖定、侵襲。 我會繼續發展故事的情節,接著用棉被包覆全身, 佯裝什麼事都沒發生地沈入夢境。

    我和幾個友人閒談,聊聊我們的勇氣,一位A朋友, 說他下午運動完回家的路上,看到兩台摩拖車相撞, 一旁還停了一台大卡車,他什麼事都不敢想,更別說再瞧它一眼; 在我們的好奇心逼問下,我們開始續寫、編撰新聞稿,可能是骨折, 可能是血肉模糊,可能是更血腥更慘不忍睹的噁心狀況, 但最輕微的擦傷都在那台大卡車的關係下被排除了。

    夜裡的公園,幾個看似小混混的中學生,就端坐在我們前方, 大聲吆喝、划拳,搞得整個夜裡,雞犬不寧。

    另一位B同學,說他有一回,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 原本想像狗一樣累癱在床上,卻隱約聽見救護車從遠方急駛而來, 喔伊喔伊的聲音突然在樓下終止:原來是一個老伯伯燒炭自殺, 己閉關了十多天,鄰居覺得情況有異,事有蹊蹺, 又三不五時嗅到飄來的屍臭,才報警處理。這個老伯伯久病纏身, 乏人照顧,終其一生,失魂落魄,也才終於解脫。

    C同學說他親眼目睹槍擊案, 一輛警車飛快地奔馳在市區擁擠的街道上, 正在追緝歹徒所開的贓車,瞬間,警車發射子彈數枚, 朝歹徒的車輪開槍,急駛的車子馬上陷於萎靡,歹徒瞬間破門而出, 瞄準、開槍,朝警方射去,身手矯健,乾淨俐落,警員應聲倒下…。

    冷冷的天,大大的恐慌,我們都極其悲觀地活在陰闃的驚魂世界裡, 不是腥,就是羶與色; 可怕的視覺印象就像伸了爪的章魚,惡狠狠地捆住生活, 一點蛛絲馬跡,一次的傷痕烙印,就足以打草驚蛇。

    我還是那麼堅持想要搬家,搬到一個不會靜得如此可怕的地方, 或者人聲驅走寂寥的城鎮,但是這樣沸騰的街廓, 會不會也有不安的成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