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親職教育的文章,告訴我們必以「愛、耐心」 來陪伴孩子; 我不反對這是可以讓孩子快樂學習、成長的方式之一; 但有時候,好言好語卻屢勸不聽,或是事情太多太煩,心一急時, 真的很難以「愛、耐心」來帶他們。我告訴自己, 最有大愛的耶穌基督,都曾經生過氣了, 最有教育理念的孔子也曾經以梃杖懲戒過學生, 修佛的人也都或多或少動過怒氣; 平凡如我們的師長們,真的要求我們完全以「愛、耐心」 來教育孩子,簡直如「『零』體罰」一般,確實「太超過了」。

    其實我算是脾氣很好,情緒管理也算不錯的「好好先生」, 但是有時學生作業連續不寫,態度依舊散漫; 或者校務一多,學生又「白目」、無法理解老師的苦心時, 實在很想給他們一點「顏色瞧瞧」,可別說我太沒耐性了!

    對於孩子的管教,教育學告訴我們,應該投入八成的正面鼓勵, 一成的負面懲罰,剩下的一成即為灰色地帶, 而這個灰色的模糊地帶,就是由師長靠智慧與理念來落實教養方式, 再配合孩子可以接受的管教方法; 我想,若只是一味以「愛和耐心」來對待孩子,可能只會累了自己, 也無法讓孩子體認到社會的現實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